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雙親皆是受難者家屬 楊翠:我是白色恐怖受精卵

2020/5/13 20:13(5/13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3日電)促轉會主委楊翠今天表示,父母都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父親11歲遇到二二八事件,母親11歲遇到白色恐怖,因此她常說:「若沒有白色恐怖就沒有楊翠,我是白色恐怖受精卵。」

楊翠晚間接受廣播電台POP Radio節目「POP大國民」主持人蔡詩萍專訪,楊翠也在專訪中回顧自己的人生故事,及踏入促轉會後的心情及波折。

楊翠表示,父母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父親11歲時遇到二二八事件、父母被帶走,母親也是11歲遇到白色恐怖、父親被帶走。後來他們的父親在綠島認識,因此她常說:「若沒有白色恐怖就沒有楊翠,我是白色恐怖受精卵。」當時兩家族彼此不認識,是因為被抓去綠島才認識。

楊翠說,她個人很感謝她的家庭,因為這個家庭給了她非常多正能量,讓她從多元視角去看世界,例如祖父楊逵是政治受難者,但個性卻很陽光、堅持而不放棄;她在成長的過程中,楊逵成為她的正能量。

楊翠指出,她父母親的童年是陰影,但暗影加暗影不等於陽光,童年陰影很難詮釋,就像是藏在心中一樣不斷成長,生命的過程是自卑、憂悶及退縮,但這樣的家庭因素,對她來說是正面的,因為父母親吸入了所有黑暗、吐出了陽光給她,讓她在成長的過中沒有感受到太多陰暗,都是透過理解,來了解當年的故事。

至於進入促轉會的心情,楊翠認為,這兩年心情有很大轉折變化,對她來說是很珍貴的生命經驗、對喜歡寫作的人來講更是珍貴,因為剛進入促轉會時是困惑的,當時有機關、有條例,但具體要怎麼走,走的話又要跨機關協商,就會覺得很無力。

楊翠表示,後來發生張天欽「東廠事件」後的難過及挫折,認為國家這麼重要轉型正義工程,難道就這樣宣告結束,那時候全世界都在罵她,「我這輩子沒被這麼多人罵過,我從小就是嬌嬌女沒被罵過,當時所有人都跑來臉書罵我,我要怎麼面對,曾想過要做我自己乾淨(學術)的生活,但我知道不行,要一起撐下去,否則會對不起這個社會。」

楊翠表示,大家對促轉會有疑慮、誤解,認為促轉會是政治清算的工具,因為台灣跟國外仍有差別。例如德國進行東德的轉型正義時,當時德國共產黨已不存在,但不可否認,台灣的前執政黨仍存在,進行轉型正義容易被導向政黨清算。(編輯:蘇志宗)109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