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大維任海基會董事長 高孔廉:問題不在人

2020/5/18 18: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8日電)對於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將出任海基會董事長,這是否有助於未來兩岸協商,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天表示,問題不在人,若兩岸定位不清楚,「叫神仙去做董事長都沒有用」。

總統府今天公布最新人事,前立法院長蘇嘉全出任總統府秘書長,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出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原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國安局長邱國正留任。

高孔廉今天下午與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共同召開「紓困振興,不能忘記台商」記者會,媒體詢問李大維出任海基會董事長是否有助未來兩岸的協商,高孔廉回應,問題不是在人。

高孔廉表示,從2016年之後,兩岸所有的聯繫管道幾乎全部切斷,若是基本政策如兩岸關係定位沒弄清楚,「叫神仙去做董事長都沒有用」。

高孔廉在記者會中指出,兩岸經貿是台灣經濟成長主要動力,恢復鏈結可以振興台灣經濟;現在疫情緩和快篩技術逐漸成熟,呼籲兩岸政府重視大陸台商的需求,儘速恢復人員往來與經貿交流,並提供必要協助;他也說,疫情緩和後,建議兩岸應逐步恢復航點、航班便於商務人員往來,而且可以增加貨運艙位供給,舒緩貨運費用上漲。

談到台積電日前宣布赴美設廠一事,高孔廉說,台積電對外投資一定會帶走部分上下游廠商,對於產業鏈的影響,政府必須好好因應。但另一方面也應要求台積電做好保密工作與員工簽屬保密契約、競業禁止、定期輪調以使技術留台。

左正東則表示,樂見台美中三邊非零和互利共榮,但政府不能僅從台美關係看台積電海外投資,而要從台灣經濟整體考量。在案件尚未完成投審會審查程序前,政府不應輕易表態,影響審查程序。政府應作為台積電海外投資的保護者與把關者,若台積電的投資無法有效拓展全球業務,政府應協助與美國政府交涉。(編輯:黃國倫)109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