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就職演說拋三大架構 討論月餘修改49次定稿

2020/5/20 20:17(5/20 2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520就職演說拋出三大架構,期間經幕僚修改49次,總統與會討論10次,前後耗時近一個月最終定稿。除了理性提出下一個四年國家發展方向外,並感性向國人同胞訴諸共同體與團結的重要性。

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將近30分鐘、長達5900字的就職演說,演說分四大重點:作為共同體的台灣、空前挑戰和絕佳的機會、國家建設工程與結論;其中在國家建設工程部分,提出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下午表示,總統希望透過就職演說向國人傳達三大重點,第一,台灣人國家一體的觀念:不管在意識形態、政治立場上,透過這次防疫,台灣人是命運與共、共同體,讓台灣擺脫長久以來對立的結構,營造更團結的動能。

第二,台灣面對全球的變局找到解決或因應方案,找到台灣在變局當中下一個階段整個世局中的定位。從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到民主深化,都是回應這項呼應。

第三,總統在最後結論時,主動邀請國家防疫隊、口罩國家隊、支援防疫物資等防疫英雄起立,親自在國人同胞面前表達感謝。因國人共同歷經疫情所衍生的各項挑戰,進而打造的防疫成績,總統希望透過就職演說映照台灣人的光榮感,展現國家的自信。

總統認為,一個有自信的國家與國民,就像是一個國家有靈魂,這樣的國家,未來在各項軟硬體上的努力才有意義,國家才能夠強大。

黃重諺說,一個月前,總統找幕僚討論就職演說講稿,當時發想主要來自全球面對疫情的防疫與疫情過後的紓困、振興等相關問題;國際局勢則從美中貿易衝突、區域結構的快速變化、美國倡議印太戰略等方面思考,在疫情過後全球生產體系快速重組,面對這些共同問題,要帶領國家前進必須找到解決方案。

總統認為,找到解決方案不是依循過去模式或者依賴,而是在處理問題過程中找到台灣發展的強項與競爭力所在,因此三大元素包括國際變局必須因應;在因應方案底下找到台灣下一個階段的定位;台灣可以在世界立足,有能力表現很好,透過就職演說帶領國人找回台灣人的自信與國家的自信。

黃重諺說,根據總統發想三大架構,文稿小組與幕僚起草整個就職演說內容,經總統再做整理,整篇文稿歷經49次修正定稿,總統也親自與會討論不下10次。

此外,曾為蔡總統寫下名句「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的前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也參與這次就職演說的撰寫;演講稿內容涉及的各部會首長都有提供意見,經過許多人多次修改後,才成就這篇520演說講稿。

就職演說中提到,台灣在5+2產業創新的既有基礎上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黃重諺表示,總統希望打破過去台灣多數以代工為基礎,沒有自己核心產業,連帶影響台灣的就業結構、品質與薪資水準等問題,長久下來,造成基礎建設與其他國家差距愈拉愈大。

至於兩岸部分放在國家安全後面才談,是否有特別意義,黃重諺解釋,主要是從台灣面對世界變局談起,沒有特別意義。(編輯:林淑媛/謝佳珍)109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