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轉型正義有成 國家人權博物館德國獲獎

2020/6/4 14:34(6/4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3日專電)由德國國會成立、專門負責提醒社會不要遺忘東德獨裁歷史的基金會,今天頒發2020年度「卡爾.威廉.弗里克獎」特別獎給台灣的國家人權博物館,表揚它推動轉型正義的成績,由駐德代表謝志偉代表受獎。

德國「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Bundesstiftung zur Aufarbeitung der SED-Diktatur)執行長卡明斯基(Anna Kaminsky)致詞時表示,在台灣推動轉型正義尤其需要勇氣和堅持,國家人權博物館的成績有目共睹,獲獎實至名歸。

去年曾受邀到台灣演講的卡明斯基說,在轉型正義的許多領域,台灣與德國可以互相學習,對德國來說台灣不僅是夥伴,也是某種典範。

卡明斯基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獨裁結束後,原本統治的國民黨仍繼續執政,因此在台灣推動轉型正義的條件比德國要困難許多。國家人權博物館致力讓獨裁的過去不被忘記,期待台灣的年輕人參觀後受到啟發,為維護人權、自由和民主奮鬥。

1998年由國會成立的「聯邦處理東德獨裁政權基金會」,經費主要來自前東德德國統一社會黨、也就是共黨的黨產,藉由舉辦研討會、在學校辦展覽、贊助紀錄片拍攝和學術研究,確保獨裁的歷史不被德國社會遺忘。

該基金會每年並頒發「卡爾.威廉.弗里克獎」(Karl-Wilhelm-Fricke-Preis),邀請德國前總統柯勒(Horst Koehler)等人擔任評審,表揚對揭露獨裁真相和推動轉型正義有功的個人或組織。

這個獎歷年獲獎的有關注東德運動員禁藥問題的德國作家蓋伯爾(Ines Geipel)、為前東德政治犯提供心理諮商的柏林民間協會「逆風」(Gegenwind)、為史達林大清洗受害者立牌紀念的俄羅斯民間組織「最後地址」(Posledniy Adres)等。

獎項名稱以德國知名記者卡爾.威廉.佛里克(Karl Wilhelm Fricke)為名,這位在德國推動轉型正義頗具代表性的人物,1949年從東德逃到西德後即成為記者,因報導東德的政治迫害,1955年被東德特務綁架到東柏林,遭刑求並被判刑。

佛里克出獄後返回西德,長年在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工作,成為西德少數以東德反對運動為報導重點的記者。兩德統一後,他還加入國會調查委員會,協助釐清獨裁的歷史和影響,他所寫的有關東德的報導和評論,至今仍是重要史料。(編輯:高照芬)10906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