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院人事同意權 時力將聲請釋憲

2020/7/17 14:41(7/17 2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7日電)立法院會今天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結果出爐,人事案全數過關。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時力立委進場投下不同意票,未來也將聲請釋憲,釐清人事同意權的界線與範圍。

邱顯智晚間在臉書發文說明,有很多人在問,為什麼程序瑕疵如此明顯,時力黨團的3位委員還要進場投下反對票。道理很簡單,為了避免失去提出釋憲案的資格,必須「積極行使職權」,進場投票;「至於不領票卻喊著要釋憲的民眾黨,我很疑惑,這到底是什麼策略選擇?」

立法院會上午進行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投票,約9時開始領票、投票。投開票過程中,因國民黨立委不滿監察院人事案,數度發生推擠、丟水球等衝突,但最後仍完成投開票作業。

投票結果出爐,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及其他監委被提名人共27人,都經全體立委過半數同意獲超過57張同意票,監察院人事案全數過關。

對此,邱顯智受訪表示,今天有進場投下「不同意票」,但這次的人事同意權案並未實質審查,恐有牴觸憲法上的正當法律程序,有違憲之虞,因此時力會提出釋憲案,希望用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規定,當立委在行使職權發生憲法疑義時,由大法官來說明人事同意權的界線與範圍所在。

邱顯智也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第8屆曾提出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的修正案,其中第30條有關國會人事同意權審查的修法,就是要強化人事同意權的審查密度,甚至在民進黨團修法草案的立法說明中,也明確寫到「全院委員會針對審計長、大法官、考試委員、監察委員行使同意權案之審查時,全院委員會之審查不應流於形式」,因此時代力量的立場就是民進黨過去所採的立場。(編輯:蘇龍麒)109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出任監察院長 陳菊:未來監院會更超然公正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