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委:派系權力均衡 有助總統穩健領導國政

2020/7/19 23:00(7/20 1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9日電)民進黨全代會今天改選中常委,各派系在中常會版圖結構與本屆一致,呈現穩定局面。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認為,權力分配均衡的態勢,對於總統蔡英文回鍋兼任主席、領導黨務,開展第2任任期處理國政,可以更穩健。

民進黨新一屆的中常會仍維持泛新潮流系3席、正國會2席、英系2席;海派(湧言會)、蘇系、綠色友誼各1席的態勢。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受訪指出,派系內部雖然有競爭,但結果沒有太大的意外,各股勢力沒有太大的波動,這幾屆就是這樣的狀態,沒有新的、突起的力量要去打破均衡。

她認為,內部良性競爭、權力分配均衡的態勢,對蔡總統的第2任任期處理國政,以及回鍋黨主席領導黨務,可以更穩健。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表示,上次全代會是協調到同額,當時是強調黨的團結,希望大家不要競爭太激烈,這次黨職改選,競爭過程其實蠻激烈,但競爭的結果並沒有出現哪個派系突然擴張很大,或者突然萎縮很小,是相對穩定的權力結構,這對蔡總統展開第2任任期是好的。

另外,蔡英文今天在全代會致詞提到,民進黨不能安於現狀,必須再一次為台灣思考未來20年、甚至30年的願景;她要求黨的智庫和政策會,要集結全黨之力,為未來20、30年的台灣社會與國家發展訂定新願景。

羅致政認為,過去蔡英文提出的十年政綱,主要議題都已在推動、落實了,未來要在此基礎上提出黨的新願景。

羅致政說,這也牽涉到黨、政的角色分工,行政部門忙於日常政務,無法思考更遠的東西,而黨的角色無論在政策或政治,理論上更能冷靜思考與討論,畢竟黨的討論比較沒有包袱;民進黨也的確有必要提出更長遠的政策,展現黨希望長期執政的決心與願景。

吳思瑤認為,蔡總統再度連任、又獲得817萬票,應該有更大的能量,為長遠的國家發展政策做永續規劃,民進黨也應善用人民的信賴、把握契機;蔡總統第一個任期做了非常多攸關國家長遠發展需求的改革,人民認同民進黨執政路線,未來的日子可以大刀闊斧、大破大立。

此外,民進黨內人士指出,提出具前瞻性的政綱是要告訴台灣人民,除了快速即時反應民意之外,民進黨也有能力提出未來台灣發展的完整全盤規劃藍圖,進而能夠引領民意,為台灣打造願景。同時,也是要告訴人民「你們交付的每一個4年,我們都要當作未來20年、30年的使命來做」。(編輯:林克倫)109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