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正國會立委擬提修憲案 拿掉統一未修改領土

2020/9/29 21: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王承中台北29日電)立法院14日朝野協商同意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正國會」的立委將提修憲版本,內容包括將「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文字改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等,明天將召開記者會對外公布。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受訪時表示,多數民眾的心聲是希望國家有正常發展,且並非如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所說,要追求國家統一。

莊瑞雄認為,現在提出這個版本,確實是很多人一直努力的目標,這要予以肯定,只是用現實的眼光來看,以國內目前的政治結構,要達到可能還要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樂於看到有同事提出這樣的版本。

至於國民黨的修憲提案進度,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表示,目前國民黨對於修憲仍持開放態度,由委員自行提案,讓各種聲音及主張能進到修憲委員會討論。修憲必須朝野都支持,有共識才會成功,堅持黨團版本去表決沒有太大意義,目前尚無規劃提黨版。

為讓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民進黨「正國會」的立委針對台灣政治現狀,擬提出修憲案,明天將召開記者會公布提案內容。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近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次將提出的修憲草案版本,核心精神是讓憲法邁向「正常國家」,並不是「更動」任何的台灣現狀;尤其在領土這一條,或許是因為版本尚未正式提出,所以有人誤解與誤導,條文並沒有更改憲法本文的「固有之疆域」,而是在增修條文中,改為「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以切合國家實質治理的範圍;只有「符合現狀」,沒有「修改領土」。

陳亭妃也說,明天是民進黨「正常國家決議文」通過的第13週年,幾位立委會在推動正常國家的精神下,共同提出一份不逾越現狀且又有民意基礎的憲法增修條文草案,讓草案可以在修憲委員會充分被討論,使修憲過程更加完整。

根據正國會立委提出的版本,要「實質廢省」,也要發展數位國家、增進國人的數位權利,同時防範境外勢力。

另外,也將在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增訂「國家應優先以『台灣』之名義進行涉外事務,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活動,並善盡國際人道援助之責任」。提案也在增修條文中新增「國旗、國歌、國徽應以法律明定之,不受憲法第6條規定之限制。」(編輯:蘇志宗/謝佳珍)109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