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萊豬行政命令付委 蔣萬安擬先開公聽會再排審

2020/10/3 12: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3日電)立法院會近日將萊豬行政命令從備查改審查;根據議事規則,最快14、15日就能排審。當週輪值的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說,不排除12日先開公聽會後,視情況再決定是否於14、15日排審。

立法院會9月25日處理報告事項,其中有關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簡稱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的9項行政命令,原本僅需交付相關委員會備查;但朝野黨團提案要求,將行政命令改交付經濟、衛環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

外界關注何時可以排審,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規定,委員會要排審院會交付的案子,必須等待復議期結束。依規定立委對於全案決議有異議時,須待下次院會散會前提出復議動議。另外,因為中秋及國慶連假,朝野日前協商決定6日及13日兩天合併為一次院會。

換言之,立法院會在9月25日處理有關美豬的行政命令,而9月25日及9月29日為一次院會,委員會要排審,必須等到復議期過後,也就是下一次6日及13日的院會結束後。因此,有關美豬的行政命令,最快要等到14、15日兩天就可排審,而當週輪值召委就是蔣萬安。

對於是否會在14、15日當週排審,他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還在研究、不排除」,因為許多民眾、專家學者對於政府開放萊豬,仍持很大的疑慮。

蔣萬安也說,希望在排審前召開公聽會,廣徵各界意見,因此不排除在12日召開公聽會,討論萊劑對人體的危害,以及政府執意開放萊豬下,後續的標示、查驗、檢驗等配套措施,有沒有辦法到位。

蔣萬安也指出,對於2至6歲孩童,其暴露在風險的抵抗程度相對成人弱,而政府提出的相關安全配套方案,並未含括2至6歲孩童;另一塊大家關注的,就是醫療機構及社福照顧機構,因為三高族群或心血管疾病患者,若長時間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肉品對身體健康的影響等,這些議題都需要藉由公聽會,邀請學者專家、團體代表等進行討論及釐清。

蔣萬安說,因為議題多、又涉及身體健康等事項,將會視狀況決定,是否在14、15日排審。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在政府宣布放寬美豬進口後,國民黨每天就此議題表達意見,媒體也一直談論這個問題,其實都已談得很深入了,可能大家也會去問蔣萬安,到底他的目的為何,是拉高政治對抗,還是說哪些部分行政單位還沒有講清楚,須要開公聽會邀學者專家再來講一次。

莊瑞雄認為,相信到最後都是在辯論科學根據、國際法規,或者是消費大眾內心的主觀看法,屆時就見招拆招。(編輯:趙蔚蘭)109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