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國慶演說獲學者肯定 北京是否接橄欖枝持保留

2020/10/10 2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以「團結台灣,自信前行」為題發表國慶演說,學者專家對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發展戰略布局、務實和平主義國防思維等均表肯定;至於北京是否願意接下蔡總統的兩岸關係橄欖枝,則持保留態度。

蔡總統今年國慶演說核心是「團結」,從面對武漢肺炎疫情威脅,但台灣人民的「團結」防疫,讓國際社會看見「堅韌之島」特質;再帶出後疫情時代,台灣面對全球產業鏈轉移、民主與集權政體競合、區域安全等各方面挑戰,政府所提出的因應之道。

對於蔡總統提出「全力投入供應鏈重組」、「打造台灣成國際資本、人才、數位技術匯聚重鎮」、「落實均衡發展及合理分配」等3大策略方向,打造新台灣經濟;對此,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這3點都是非常正確方向,

王健全指出,受美中貿易戰及武漢肺炎(COVID-19)影響,全球供應鏈重組,許多科技產業離開中國大陸,回到台灣或到印度、東南亞等地重新布局;政府應積極協助這些廠商落地,特別是在新南向方面,讓台商未來成為政府後盾。

在國家安全部分,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指出,總統的演說展現「務實的和平主義」,以及「知兵非好戰」信念,也點出台灣確實可在後疫情國際新秩序形塑上,扮演更積極角色、自信承擔更多責任。整體而言,總統針對國防和安全事務的談話兼具溫度與統帥高度。

至於區域合作,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執行長楊昊表示,除了強化經貿連結,區域安全合作更攸關各國核心利益。亞洲國家間由於主權、領土等爭議,往往避免涉及較敏感的安全事務合作;但局勢正在改變,既存的以美國與單一國家雙邊機制為發展基調的區域安全合作架構,可望升級、擴大為開放多方加入、整合局部串聯的動態網絡。

在此新局勢下,楊昊認為,不僅台灣的聲音將越來越受利害相關方重視,台灣也可尋求在既有穩健基礎上,對區域安全有更積極貢獻。

至於今年著墨較多的兩岸關係部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認為,蔡總統向中國伸出善意的橄欖枝,現重點是中國的態度,是否還要以軍機繞台等威嚇方式來處理兩岸關係。

不過,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分析,總統在演說中表達與北京當局和平相處、好好談的意願;至於北京是否會接球,黃介正認為,以目前情勢看來,「相對困難」。(編輯:林克倫)109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