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專家:軍事訓練役適合擔負油水電要地防護

2020/10/11 16:22(10/11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防部7日宣布4大後備改革,分別是「組織、部隊、訓練、裝備」,從過往2年教召1次、1次最多6天,到變成1年1次、1次14天,象徵過去「爽爽過教召」的日子將走進歷史,此專題以現有資訊,解析共軍目前對台所造成的威脅可能「害人害己」的狀態外,也詢問專家學者對於教育召集的建議與利弊。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1日電)國防部推後備改革,軍事訓練役將受「灘岸守備」、「城鎮作戰」、「重要目標防護」等訓練科目。專家認為,軍事訓練役原本役期就短,也無部隊實務經驗,灘岸及城鎮戰應擔任協助者角色,但適合擔負油、水、電等重要目標防護。

現行後備軍人包括3個部分,分別是志願役退伍、義務役退伍及訓期僅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退伍。

根據國防部10月4日發布的新聞稿內容指出,針對軍事訓練役後備制度改革,為強化軍事訓練役人員進行作戰任務能力,將依任務進行「灘岸守備」、「城鎮作戰」、「重要目標防護」等重點訓練科目。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認為,軍事訓練役對於部隊實務並不清楚,依照所受訓練頂多承擔要地防護(重要目標防護),有點類似於中共民兵針對重要機關警戒的防務,但如果要執行灘岸守備、城鎮作戰,能力仍有不足。

揭仲表示,灘岸守備面對的是中共正規軍隊,甚至是精銳部隊,加上需要具備陣地構築、補強及修護,以及陣地作戰、移動、陣地編組、火力開設等能力;最重要的是得在密集砲火下進行作戰,對於沒有部隊經驗、演習經驗的軍事訓練役,恐怕無法承擔。

揭仲也說,城鎮作戰上,由於必須在住民地戰鬥,要求戰技絕對不亞於他者,除必須熟練各式輕兵器,還要熟悉火箭、機槍、土工設施,以及進入建築物後如何組戰。

揭仲強調,城鎮戰所需要的戰技能力相當高,甚至這已屬於特戰限制空間戰鬥(CQB,Close Quarter Combat)一環;且城鎮作戰常因道路等因素導致部隊被打散,因此需要的是「小單位強大的戰鬥力」,這也是軍事訓練役最欠缺的。

針對國防部進行後備改革內容,揭仲建議,訓練改成14天應該分成2階段,除基本武器保養、認識外,也應強化作戰射擊訓練;接下來應該讓教召人員有機會到作戰位置進行基本演訓,藉此認識作戰期間的防禦工作與任務。

揭仲也提到,C4ISR(指管通資情監偵系統)是現代戰爭重要的核心運作系統,可異地即時傳達軍令給各作戰部隊,也是國防部重要的國軍投資項目;國防部應思考讓後備與常備部隊使用相同系統,分享共同戰場圖像,才能讓後備部隊理解作戰時的概況。

為推動後備改革,國防部宣布,在組織方面,將成立專責的防衛動員署,為行政院三級機構、隸屬國防部;部隊方面,將全台18縣市的地區後備指揮部,以作戰導向合併到作戰區編管,另現有7個後備旅將增加至12個後備旅,讓後備戰力越來越強。

裝備部分,將使用與常備部隊一致的裝備;訓練部分,更改為1年1訓、1次14天,召訓人數從12萬人增加至26萬人,訓練機構都在建置規劃中,並依序推動。(編輯:林克倫/黃國倫)109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共軍頻對台文攻武嚇 傷人傷己本身也被消耗戰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