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批改公視董監事門檻違法 綠:應在會中質疑

2020/11/9 20: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9日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今天表示,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將董監事通過門檻由全體委員的3/4,改為現場出席委員的3/4,是蔑視法律,若執意如此,國民黨將提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國民黨的審查委員若有意見,應該在會議中提出,用缺席杯葛沒道理。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今天舉行第7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議,國民黨團推舉的5名審查委員全數缺席,因此,民進黨團推派的審查委員提出臨時動議,希望將審查通過門檻由全體審查委員3/4以上同意,改為出席委員3/4以上。

林為洲隨後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批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違法亂紀。

他說,人事同意權的行使,通過門檻是要以全體委員或是以出席委員的人數來計算,法律都有明文規定,但今天審查委員卻因人數不夠,要將公共電視法第13條規定的全體委員的3/4同意門檻,改為以現場出席人數的3/4計算,審查委員的做法是藐視法律。

林為洲表示,審查門檻的標準明訂在公視法,要變更只能修改母法,要改遊戲規則應回到立法院。如果下次審查會以今天通過的降低門檻的標準進行,國民黨一定提告。

至於5名審查委員缺席的原因,林為洲說,11月4日、5日才接獲通知,今天就開會,有委員還在居家檢疫或有公事,實在無法出席。

對於林為洲質疑,鄭運鵬受訪表示,公視董監事的審查門檻超過修憲門檻,國民黨執政時也吃盡苦頭,大家都經過折磨,沒必要一直上演重複戲碼,民進黨團可以接受在立法院討論公共電視法的修法。

鄭運鵬表示,台灣社會可能以為高門檻就有高代表性,其實高門檻代表低度的杯葛成本,只要有一方動員1/4的人不出席,就可以杯葛會議進行。

他說,這些審查委員都是自願協助,不是來分一杯羹,國民黨帶著綠色眼鏡看這些人,只會離公視和社會的需求越來越遠。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的審查委員可以對不適任委員提出質疑,用不出席的方式來杯葛反而沒道理,何況部分審查委員接受國民黨的指揮退席,顯見這些人也是黨意代表,卻還質疑他人的政治立場。(編輯:謝佳珍)109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