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啟臣質疑國傳司搬家網軍進駐 政院否認

2020/11/16 14: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余祥台北16日電)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天質疑,外交部國際傳播司10月下旬被逼著「悄悄」搬家,是因為行政院網軍要進駐。國傳司司長陳銘政說,國傳司不是被逼走,行政院對辦公空間有整體規劃。

行政院秘書長兼發言人李孟諺表示,這純粹是誤解,國傳司搬離現在辦公的地方是為了要離外交部比較近,外交部也可以就近照顧跟聯繫。

李孟諺說,國傳司空出來的空間,是要給在外面租房子的經貿談判辦公室跟洗錢防制辦公室使用,一來可以節省一年將近新台幣500、600萬元租金,二來在行政院負責督導這兩個辦公室的政委羅秉成、鄧振中也可以就近聯繫。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外交部、經濟部、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衛生福利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報告「美國大選後台美經貿關係之走向」,並備質詢。

江啟臣詢問外交部社群媒體「小編」編制。陳銘政表示,外交部「小編」不是一個專職團隊,都是部內人員兼任,國傳司大約6、7位,各司處則各一位,視議題需求協調工作。

國傳司10月23日搬離位於行政院院區的原新聞局所在大樓,遷入位於愛國西路的財政部舊大樓。新聞局2012年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政策裁撤,相關業務由文化部及外交部國傳司承接後,國傳司人員在行政院區辦公。

曾於2010至2011年擔任新聞局長的江啟臣指出,外界傳言,國傳司是被「逼著離開」,原因是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及昨天甫請辭獲准的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帶領的「網軍」部隊將進駐、要打擊在野黨。

此外,外交部近日提出下一年度預算,其中新增「國家形象躍升計畫」,編列預算新台幣2500萬元,江啟臣詢問預算是否要用來「做圖文」,並鄭重警告外交部絕不可拿預算做「大內宣」。

陳銘政針對辦公室搬遷一事回應,國傳司「只是受命」,倒不是被逼,行政院有其整體規劃。至於編列「國家形象躍升計畫」2500萬元預算,是因為台灣防疫成果受國際肯定,這對外交工作是良好契機,國傳司會將全數預算用於對外宣傳,方式包括與國際媒體合作,「絕對不是對內」。

江啟臣最後要求國傳司就辦公室搬遷相關問題提出書面說明。(編輯:蘇龍麒)109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