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委10度杯葛蘇貞昌施政報告 院會空轉一上午

2020/11/17 13: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7日電)國民黨立委不滿政府突然宣布放寬萊豬進口,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道歉,今天上午繼續占據立法院議場發言台、質詢台,讓第10度受邀赴立法院做施政報告的蘇貞昌無法上台,院會空轉一上午。

蘇貞昌今天第10度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國民黨立委不滿蘇貞昌未回應國民黨團的訴求,包括道歉、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前赴美實地查廠、對於全部的進口萊豬要有特別貨號等,因此持續杯葛議事進行;截至中午12時30分,蘇貞昌無法上台,院會空轉一上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在8時45分左右,率領國民黨立委進場,占發言台及質詢台。

林為洲說,政府事前未跟人民、產業溝通,也沒有向國會報告,便擅自以突襲式的方式,宣布要進口萊豬,讓人無法接受,而且事前相關準備工作也都沒準備,像是查廠工作,以前美牛要進口,是要查廠完才可以進來,現在卻沒這個規定。

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則說,希望行政院、蔡政府要謙卑面對人民,跟人民溝通,也要謙卑地出來道歉,「今天不是丁怡銘一個人下台,好像事情就解決」。

江啟臣接著表示,從萊豬進口的事情,到後來行政院的小編團隊等事件,不管是造謠也好,對牛肉麵造成的傷害也好,這都凸顯出行政院執政的態度,讓人民感受到傲慢,離人民越來越遠。

江啟臣認為,現在的狀況,已經不是有政府會做事,而是有政府會造謠、會做圖、會告人,這就是民眾的感覺。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美豬、美牛政策是總統蔡英文親自在8月28日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布,上路的時間為明年1月1日,而台灣現在本來就有進口美國豬肉,這次是對於萊克多巴胺的使用做開放,已提早3個多月對外宣布,國民黨不是雞蛋裡挑骨頭,而是沒事找事罵。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說沒有事前報告,但除了記者會上說得很清楚,而且立法院這個會期開始後,第一場施政報告就是國民黨要求的美豬、美牛專案報告,最先上場質詢的也是國民黨立委。

鄭運鵬認為,現在是國民黨不讓人家總質詢,理由找一堆,本質上其實就是反民進黨,再加上美豬、美牛議題,拿來操作反美的運作,這是國民黨的立場選擇;尊重他們反對執政黨的政策立場,但理由要合理,不要禁不起檢驗。

鄭運鵬也說,政治上要執政黨道歉,這個喊話沒有問題,「但沒有國家說,沒有做到道歉就不讓你上台」。(編輯:林興盟)1091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