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質疑僑務專家會議沒法源 要求3個月內提報告

2020/11/23 14: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3日電)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上任後召開僑務工作專家會議,但朝野立委質疑其預算與法源規定不明,繼日前凍結相關經費新台幣50萬元後,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通過主決議,要求僑委會應檢討設置要點、預算支用與適法性,在3個月內提交書面報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僑務委員會主管收支部分。

委員會日前凍結僑務工作專家會議的相關經費50萬元。今天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再度質疑會議的預算支用與合法性,經討論後,委員會做成主決議,要求僑委會針對僑務工作專家會議之設置要點、預算支用、適法性進行檢討,於3個月內將送交書面報告至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童振源表示,僑務工作需連結台灣各領域,希望獲得專家協助,促進跨領域交流與創新,所以花2個月的時間進行法規評估和人員遴選,目前包括在野黨的部長級、次長級人士與卸任立委都是僑委會的專家,相關法規依據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中,對於機關設置任務編組的規定進行,在預算支應方面,過去就有在綜合規劃業務裡,辦理僑務政策與研習的業務中編列諮詢與開會項目。

江啟臣說,對僑委會要找專家諮詢無意見,若單純是每年需找外界人士的臨時性諮詢沒問題,如果變成常設性組織,在法治跟預算監督上要符合相關體例,規定法源與設置要點。

江啟臣說,中央行政機關組織基準法中對於任務型機關編組的規定,所需人員應由相關機關人員派任,而非找外面的專家。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這個工作會議是常態性的會議,或是不定期的針對任務所需找專家學者來開會?此外,在今年9月已開過一次工作會議,參與者如何產生。

童振源回應,目前大概有10個左右的小組,涵蓋金融、新創、經貿等面向,成員包括大學校長、產業工會秘書長等,因為要和台灣各領域連結,這些人都是台灣內部的專家,跟過去海外的僑務委員不同,而在設置要點上,原則上希望一年能和專家見面一次,私底下也會不定期請教。(編輯:蘇龍麒)109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