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油讓渡查德礦區股權給海南華信 行政院允查明

2020/11/25 15: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5日電)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質疑,台灣中油在2016年政黨輪替前讓渡查德礦區35%股權給具解放軍背景的海南華信國際投控公司,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表示,股權讓渡時機敏感,會進一步查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部分,邀請李孟諺列席。

中油海外探勘40年有成,位於非洲的查德礦區今年2月正式投產,第一船95萬桶原油預計12月初運回台灣。

劉世芳質詢時表示,中油與查德政府簽訂的合約是,中油持股70%、查德政府30% ,原本中油在查德礦區願意轉讓的股份,內部建議只有28%、最多33%,最後卻變成把35%股權讓渡給有解放軍背景的海南華信國際投控公司。

劉世芳進一步說明,中國華信能源集團主席葉簡明,傳出牽涉到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小兒子相關案件,還遭上海地院宣告華信破產,葉簡明跟解放軍總政治部也有些關係。

劉世芳說,傳出相關人士是在2016年政黨輪替前,跳過中油高層,直接去中國上海簽股權讓渡,這涉及兩岸、國安問題,也涉及中油內部控管,希望行政院查明。

李孟諺說,中油在查德經過20年努力探勘,終於取得原油,對於維護能源安全、掌控石油來源,非常深具意義,只是在政黨輪替前,簽訂這樣的讓渡股權,時機敏感,其中有無不恰當,還是純粹是分散風險,有進一步查明的必要。

劉世芳說,中油公司說要分散風險,但查德不是中國殖民地,分散風險為何要找中國政府,讓人不得不引起其他遐想,在政黨輪替之前簽署讓渡股權,其中一定有政治問題,希望行政院查明當時董事會到底有無通過讓渡案。(編輯:林興盟)109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