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費率是否調漲 民眾黨促開源節流

2020/12/4 19: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4日電)全民健保保費是否調漲引發外界關注,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辦健保議題公聽會,民眾黨團認為應開源節流,落實家醫轉診,並投入慢性病防治、減少民眾重複的醫療行為,否則調漲費率治標不治本。

今天公聽會除了5位民眾黨立委都出席外,也邀集衛福部長陳時中、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國民黨立委張育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以及健保議題有關的產官學者與會。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表示,健保會決議擬將費率4.97%及5.47%至5.52%兩案,報衛福部並轉報行政院核定,但不論最後核定的是哪一案,等3年時間一到,健保收支會再次失衡,民眾將再面臨一次健保費率調漲,認為單純調漲保費治標不治本。

蔡壁如指出,社會福利易放難收,但健保不能只漲價而不討論節流,如果只從人民口袋拿錢,或把難題丟給下一個執政黨,是相當短視且不負責任的作法。

蔡壁如提出3個節流方向,包含落實分級醫療的家醫轉診制度,以及讓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整合系統能即時上傳,減少民眾的重複醫療行為;此外,因為預防重於治療,政府應投入經費進行慢性病防治,有效控制慢性病發生率。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表示,有鑒於過去油電雙漲經驗,今年及明年可能仍有疫情,經濟狀況不見得樂觀,但若明年健保、勞保、國民年金「三保齊漲」,民眾可能會心生不滿,只能被動接受。

賴香伶說,雖然健保很好,但很多診所會「偷」健保,認為討論保費調漲之餘,健保的內稽內控未來也應該落實。(編輯:黃國倫)1091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