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視訊帛琉總統當選人惠恕仁 盼疫情後造訪

2021/1/12 15: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2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以視訊方式祝賀帛琉總統當選人惠恕仁、副總統當選人席嫵杜勝選,期待能夠在疫情過後再度造訪美麗的帛琉。惠恕仁也說,期待很快有機會能與總統面對面會談,討論持續深化台帛邦誼的各項議題。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與帛琉總統當選人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進行視訊談話,蔡總統祝賀惠恕仁勝選,並盼進一步持續拓展、深化台帛邦誼。

總統府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太平洋友邦帛琉共和國於西元2020年11月3日舉行正副總統暨國會議員大選,總統參選人惠恕仁以取得近6成的高得票率當選帛琉新任總統,並訂於今年1月21日就職。

蔡總統在視訊會談中,首先祝賀總統當選人惠恕仁、副總統當選人席嫵杜(Uduch Senior),並表示,相信在他們的領導下,中華民國台灣和帛琉的關係將在既有的緊密基礎上持續深化。

蔡總統提到,作為唯一受邀參加就職典禮的外國元首,她感到十分榮幸。只是因為國務繁忙,很遺憾無法參加,盼請諒解。她已經指派外交部長吳釗燮擔任特使,率團前往帛琉參與盛典。期待能夠在疫情過後再度造訪美麗的帛琉。

蔡總統指出,台灣和帛琉邦誼深厚,雙方在基礎建設、農業技術、醫療、潔淨能源和教育等領域合作密切。台帛兩國互為忠實的摯友,近幾年來,帛琉在國際場合為台灣仗義執言,許多台灣人都感到心頭溫暖。

蔡總統說,尤其當疫情橫掃全球之際,很高興看到帛琉政府處置得宜,維持「零確診」的出色成績,台灣人民也為帛琉感到慶幸。

蔡總統表示,這段期間,台灣能夠協助帛琉抗疫,她深感榮幸,欣慰台灣可以捐贈口罩等防疫物資及檢測設備,並同意轉診包機來台。台灣派駐在帛琉的醫療團隊,也協助當地的防疫工作。

蔡總統說,她深刻了解疫情對以旅遊業為主的帛琉經濟衝擊尤大。她也注意到,在社群媒體上有許多意見領袖鼓勵台灣人,在疫情趨緩後能夠到帛琉旅遊,以促進台帛邦誼。而這些都必須在符合台帛雙邊的防疫規範,確保台帛兩國國民健康安全下,審慎評估推動。

蔡總統認為,疫情的爆發凸顯了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台灣已經發展出有效的抗疫模式,相信此模式可以確保兩國人民的健康和福祉。「我們一定可以一同挺過疫情」,並進一步持續拓展、深化雙邊關係。

最後,蔡總統再次恭喜惠恕仁與席嫵杜勝選,也祝福未來帛琉能在他們的領導下,國泰民安、國運昌隆。

惠恕仁在會談中感謝蔡總統的祝賀,也感謝台灣透過台帛醫療合作機制,將防疫物資及檢測設備送抵帛琉,為帛琉防疫成就做出貢獻。並期待很快有機會能與蔡總統面對面會談,討論持續深化台帛邦誼的各項議題。

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及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陪同蔡總統出席視訊會議。(編輯:林興盟)110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