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駐荷代表進美大使館 荷媒稱創先例中方反彈

2021/1/14 17:21(1/14 1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4日專電)美國駐荷蘭大使胡克斯特拉近日會晤台灣駐荷蘭代表陳欣新,在荷蘭引起注意。荷蘭媒體近日報導這在海牙創造了外交先例;另中國駐荷蘭大使館表達不滿強烈譴責。

美國國務院1月9日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隨後美國駐荷蘭大使胡克斯特拉(Pete Hoekstra)率先在11日邀請陳欣新前往大使館會面,並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這創造了歷史,以行動力挺台灣。

荷蘭民眾報(De Volkskrant)網路版1月12日以駐荷代表「拔得頭籌」與美大使會晤為題報導此事,表示這在海牙創造了外交先例。並提及胡克斯特拉推文「今天我們締造了歷史:在我們大使館會晤了台灣的陳代表」。另陳欣新也發文「很高興且榮幸能拜會美國大使館,這是個人外交生涯的頭一回。」

民眾報指出,陳欣新是台灣派駐荷蘭最高階的代表,實際相當於大使層級,但若以大使自稱,中國將會解讀成台灣已經正式以國家地位自居。而中國威脅若台灣獨立將採取武力行動,事實上不論是台灣參與國際運動賽事,或是新版的台灣護照,任何含有獨立意味的動作都會引起北京高度不悅。

報導說明,台灣在國際上受到孤立,正式大使級會面,對台灣外交是項突破。只有少數國家和台灣維持外交關係,大多數國家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美國川普政府在下台前,解除了美國外交官員和台灣的交往限制,指先前限制是為了安撫中國北京當局。

另外,美國在大使館會晤台灣代表引起中國反彈。中國駐荷蘭大使館13日表示,堅決反對美方舉動並強烈譴責,指美國政府在台灣問題向中方做出過嚴肅承諾。依1978年12月16日建交公報,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美方應該言而有信,不以任何藉口曲解和背離。(編輯:韋樞)1100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