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友善兒少陳情 監察院設置專用管道及諮商室

2021/2/6 11:19(2/6 11: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6日電)監察院作為最高人權機關,為提供適合各年齡層兒少的陳情管道,除建置兒童網,讓兒少可以口語陳情、由專人指導撰寫陳情書,兒少也可到院陳情,已設置專用諮商室,強化隔音及隱密性。

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作為國家最高人權機關,除監督兒少業務主管機關外,監察委員也監督監察院本身,應建置適合各種年齡層兒少的陳情管道,提供親切友善、簡易便捷的服務。

監察委員葉大華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處理兒童申訴案件,一定要友善、方便,讓兒童覺得陳情可以自在地表達想法;監察院雖然本來就有陳情受理中心,但過去陳情人都是以成人為主,因為大多是針對公部門的事後糾舉、救濟。

葉大華表示,兒少遇到的問題大多是在教育部門,過去在教育部的學生申訴信箱中,很多兒少都是遇到教育現場服儀管理、親師間衝突、歧視、霸凌等問題,這些是傳統監察院不會處理的。

葉大華說,監察院從108年就架好「監察院兒童網」,但據業務處統計,目前只有受理5件申訴案件,因為監察院業務費很少,要做政策宣導也很困難,沒有專人來推廣,很可惜。

葉大華表示,她將在國家人權委員會提案,依照兒童權利公約,應該在人權會設立給兒少友善陳情機制,讓兒少知道要怎麼陳情、流程是什麼,多久內會處理完成等;而過去很多罐頭式的回覆,都要再重新設計,或許可以由專人去了解兒少的問題、或是用視訊等方式陳情等。

監察院指出,目前除受理兒少到院陳情外,也在「監察院兒童網」設置兒童陳情信箱,可上傳語音檔、提供口語陳情,另外也有專人指導兒少撰寫陳情書、設置電話陳情專線,以及設置專用諮商室,強化隔音及隱密性,保護兒少隱私。(編輯:郭無患)110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