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內政部:婦聯會反悔遲未解散還卸責 無誠信可言

2021/4/13 17: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3日電)內政部今天表示,依政黨法落日條款,婦聯會須在2年內轉為政黨,否則只能廢止立案,但婦聯會內部無法達成共識,錯失轉型機會,還把責任推給內政部,「婦聯會顯然更無誠信可言」。

針對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婦聯會)今天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準備程序庭中,批評內政部違反誠信原則、逼迫其只可成立政黨一事,內政部下午透過新聞稿回應,3年前婦聯會擬簽訂行政契約,並同意政治團體解散,另行成立基金會,卻因婦聯會內部反悔而破局,內政部後續依政黨法規定,要求婦聯會轉型。

內政部表示,後來因婦聯會未依法辦理而廢止立案,但婦聯會主委雷倩及律師團卻多次當庭表示絕不解散,還聲稱婦聯會不需受相關法律規範,「如果要談誠信,那婦聯會顯然更無誠信可言」。

內政部說,政黨法從106年12月6日公布施行後,原依人民團體法規定成立的政治團體,必須依政黨法第43 條第2項落日條款規定,在2年內修正章程轉換為政黨,屆期未轉換者,內政部只得依法廢止立案。

內政部表示,婦聯會因內部長期無法達成共識,遲至108年10月16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才作成不轉換為政黨、另行成立基金會的決議,造成婦聯會來不及完成申請、錯失轉型機會,如今卻把延宕的責任推給內政部。

內政部說,對於婦聯會律師團反覆以並未正式簽訂、毫無效力的契約,遮掩婦聯會內部長期無法達成轉型共識問題的行為,內政部表示難以理解。

內政部聲明,有關要求政治團體限期改善及廢止立案的處分,都是依政黨法規定辦理,期待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能本於法律專業,專注於行政處分合法性的判斷,勿受任意扭曲法律解釋的風向影響,而被模糊本案焦點。(編輯:林淑媛)110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