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參議院挺台參與國際 羅致政:台灣表現贏得支持

2021/5/7 11:14(5/7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7日電)法國參議院通過挺台參與國際組織決議案,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受訪說,這顯示台灣對外表現,贏得法國參議院支持,中國戰狼外交也激起全世界人民反彈,感謝法國參議院的表態。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感謝法國與各國議會相挺台灣。他說,因為有民主,台灣在疫情肆虐之際,團結挺過重重難關,更願意援助世界,貢獻全球民主,感謝世界各國的溫暖支持,更期待與各國國會有進一步的交流。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這顯見台灣與民主國家在各方面的合作,已成為不可或缺的夥伴,更顯示即使中共不斷對台武嚇,只會讓支持民主的國家向台灣靠攏,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期待未來台法關係更緊密並能持續加強。

法國參議院今天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無任何反對票,極具歷史意義。這份法國參議院首度提出的友台決議案經全院審議並投票表決,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一致通過,有19名議員未投票。

國際關係學者出身的羅致政今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這是法國參議院有史以來的第一次,也是台法關係有史以來的第一次;這可以看出,中國過去對法國頤指氣使的態度,甚至是干涉內政的方式,已經引起反彈。

羅致政說,台灣在防疫及香港議題等表態,也贏得法國參議院的支持;此外,中國的戰狼外交,已激起全世界人民的反彈。

羅致政說,感謝法國參議院的表態,也熱烈歡迎他們未來有計畫組團來台訪問。

他說,西方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重視民意,因此當民意是「反中挺台」時,政治人物也有敏感性,不會與民意站在對立面、做政治自殺的動作,也會順應國際民意的變化。

因此,羅致政判斷,在法國參議院開了第一槍後,相信德國、英國或其他國家也會有表態反中、支持台灣的壓力,因為「不跟進就會落後」;他也坦言,國會外交很重要,現在去尋求友台議員幫忙台灣發聲明等,會比以前容易得多。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表示,這凸顯台灣自由、平等、博愛的國際價值,也要感謝駐法代表處近幾年的努力不懈。同時,台灣更是國際民主陣營中,對抗中國威權政府的最前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過去有些人認為台灣好像要靠中國,別人才會幫忙 ,或是台灣太依賴美國也不行,但這些講法,其實都不符合台灣真正的利益。

林昶佐指出,台灣真正的利益是要把國際社會真正的友好國家串聯起來,不只是美國,近年來一些非傳統強力的友台國家如法國等都明確表態,這是大家樂見的。相信以這樣的方向繼續下去,台灣一定會跟國際社會有更健康、健全的連結,也一定可以有尊嚴地參與國際社會。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被問到法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看法,她說,法國參議院及世界最大的7國(G7)都表現出一致挺台灣的立場,樂見其成。

不過,葉毓蘭指出,「我們過去被騙怕了」,WHA (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召開,請這幾個大國展現誠意, 讓台灣今年可以參加。(編輯:張良知)110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