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台灣民主問題與挑戰 陳菊憂假訊息威脅執政

2021/5/10 13:08(5/10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0日電)監察院長陳菊今天出席「當民主已成信仰」座談會,與東吳大學學生對談「台灣民主面對的問題與挑戰」;陳菊提到,自己從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每次都感受到假訊息對執政所造成的壓力與威脅。

東吳大學政治系今天舉辦「當民主已成信仰-傅正逝世30週年新書發表、頒獎與座談會」;陳菊、第4屆傅正講座獲獎人薛化元與東吳大學校友、學生對談「台灣民主面對的問題與挑戰」。

陳菊說,在她那個年代,台灣處於戒嚴,大家追求國會全面改選、追求開放黨禁報禁;現在,媒體開放,人人手中都有媒體、都可以發表意見,意見傳播力也很強,但真實性到底是什麼?

陳菊指出,她從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感受到假訊息對執政所造成的壓力與威脅,如果沒有秩序、公道的力量,民主會混亂;她也擔憂,社會對於台灣主體性的建立沒有共識,呈現分裂危機;台灣現階段處在各種壓力威脅之中,對於台灣主體性、土地認同、民主價值維護,這是必須要面對的問題,年輕世代面對的挑戰會更多。

薛化元說,外部威脅的確愈來愈嚴重,民主防衛機制出現問題,自由民主改革道路不易,但是要毀掉卻很快。

東吳政治系系友李俊宏說,目前台灣民主化受到國外勢力的入侵,主要來自中國;中國入侵包括三部分,一是武力入侵,中共軍事演習、戰鬥機飛來飛去;二是經濟入侵,中國資金很大部分已經入侵到台灣;三是在中國工作的台商受到威脅利誘的狀況嚴重;此外,派系、黑道,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兩黨都會遇到的問題,選舉都有金權上的介入,必須充實民主內涵。

東吳大學學生郭恩欣認為,現在台灣的民主面臨到,有沒有辦法打破同溫層、跨出去,與不同意見的人討論民主;東吳大學學生孫晧洧認為,他的同儕對民主政治參與較冷漠,這個世代愈來愈不參與民主,聲音難進入政治體系;又因為愈來愈無法影響政治,所以,愈來愈不參與民主,交互作用下,產生惡性循環。(編輯:蘇志宗)110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