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繳不出房租 跨黨派立委籲紓困協助

2021/6/2 14: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郭建伸台北2日電)疫情升溫,民間團體「巢運」今天與跨黨派立委呼籲政府將紓困4.0擴及到受疫情衝擊而繳不出房租的租屋族,給予他們必要且及時協助。

巢運今天邀請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吳玉琴及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及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蔡壁如召開線上記者會。

巢運主張,當前相對可行且能盡速採取的方案,便是針對因疫情而薪資縮減的租屋族,提供租屋補貼;協助的對象為,符合紓困4.0的弱勢族群、自營作業者、農漁民、無一定雇主的勞工或自營工作者、營業受衝擊50%以上企業的員工且有租屋事實者。

符合對象資格者的相關補貼方式,巢運建議,「社會住宅租戶」補助50%應付房租,補助金額直接撥予地方政府、國家住都中心;「包租代管租戶」補助50%應付房租,補助金額直接撥予房東;「領取租金補貼者」補貼額度加碼50%,補助金額直接撥予受補助者。

巢運指出,如果不是這3類,但符合補助對象資格者,提出租屋相關證明,比照(中央)既有租金補貼標準給予緊急租金補貼,併入紓困4.0方案一起支付予該對象。至於實施期限,建議以3個月為1週期,並視疫情狀況滾動式檢討。

邱顯智表示,目前各地方政府的租金減免措施不一,應該要盤點,有一致性作法。

江永昌提到外國做法,例如德國規定,在疫情的一定期間內,如果房客繳不出房租,房東不能跟房客解約,避免房客受疫情衝擊繳不出房租而被驅離等,這些可做為政策參考。

吳怡玎指出,社會最弱勢、最底層的人,是最提不出證明、不懂公家機關流程的人,希望行政院在這方面能加強協助。

張其祿說,防疫紓困期間,針對因失業且繳不出房租者,應列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房租補貼房東的優先承租對象。此外,政府應建立鼓勵房東主動減租或免租的獎勵機制,並建立媒合平台,將民間資源導入受疫情影響的弱勢租客。

此外,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也與台北市議員、台北市總工會理事長林國成舉行記者會,質疑政府的紓困4.0與去年方案差異甚微,也未依照基層民眾真實需求設計,根本是舊瓶裝新酒。

賴香伶表示,目前新加坡、韓國、日本、美國都採取全體國民普發現金的紓困方式,金額等同新台幣1萬至3萬元不等,建議政府應採取排富普發現金策略。

賴香伶也提到,為了不讓房租成為壓垮基層、打工族的最後一根稻草,政府也需準備緊急租金補貼計畫,讓房東、房客都能共體時艱,度過艱困時期。(編輯:蘇志宗)110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