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疫苗採購進程受打壓 政府因此不敢對外說

2021/6/8 18:04(6/8 18: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8日電)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說,政府去年就已簽訂疫苗採購合約,當時也一再講等疫苗通過EUA會買不到,但去年遭質疑政府採購太早,今年卻被說部署太晚,而每次公布相關進程都會受到打壓,所以政府在努力的時候不敢對外說。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赴立法院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過(含疫苗採購狀況及施打計畫)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指政府疫苗爭取不力。蘇貞昌說,如果疫情爆發政府才爭取疫苗,那很不該,但去年疫情控制良好時政府就已經超前部署買疫苗,現在也盡全力積極爭取,但問題出在供貨商、疫苗交貨遲延,連歐盟都跟疫苗供貨商發生訴訟。

孔文吉詢問,國產疫苗是否7、8月能研發成功。

列席的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說,國產疫苗需依照專家委員會開會審定結果,讓科學來證明,而預計8月底到位的1000萬劑疫苗,國產疫苗不會超過5成。

孔文吉指出,不能拿一個二期還未解盲、三期都還沒做的國產疫苗,拿老百姓當白老鼠。

陳時中表示,不管是全球疫苗供應平台(COVAX)或是阿斯特捷利康(AZ)的疫苗都是預採購,買的時候也都還沒通過三期,當時就已經在部署,國產疫苗也是一樣的道理,去年大家還在質疑政府疫苗採購太早,今年卻說部署太晚,但他當時一再講,等到疫苗通過緊急授權(EUA)就買不到了。

陳時中指出,去年他一再解釋,會在疫苗第一期試驗通過、有相關科學證據可以判斷,才會開始預採購疫苗。

孔文吉說,希望政府多出一點力,並希望陳時中明確宣布台灣如何積極爭取國際認證的疫苗,不要讓大家覺得很不積極,「好像這個疫苗跟你事不關己」。

陳時中表示,政府從去年就開始在急了,他從去年努力到現在,但每次只要講出疫苗相關進程,就會受到打壓,這個情況難道大家還看不清楚,包括這次日本要贈送疫苗,也有發生同樣情況,「我們在努力的時候,我們不敢對外說啦」。

對於台灣疫苗是否有準備因應印度變異病毒Delta。陳時中回答,目前各家疫苗對於變異株都有不同效果,沒有毫無效果的情況發生,而世界各大廠都在研發次世代疫苗,政府也都有在聯繫。

陳時中並說明,未來會參考各國疫苗施打政策來擬定相關策略,但都需要更多的科學證據。

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質詢時,關心疫苗採購及施打問題,並提到廠商拿疫苗來,希望有訴訟豁免權,要政府負擔最終責任,而這也是政府的責任,責無旁貸,要打的安全、安心。

蘇貞昌說,任何生產藥品的廠商,要賣到一個國家去,如果已經是商品了,當然是代理自由買賣等,若還在有限程度內,疫苗也是限量時,它到任何國家,都希望有司法豁免,不會人家跑去告他,萬一發生損害,希望政府幫它負擔責任,這樣就比較輕鬆。

蘇貞昌強調,為何所有大藥廠都已發表,只和中央政府談,不願和個人廠商等談,就是司法豁免權和損害賠償責任的負擔,只有政府能做到。(編輯:蘇龍麒)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