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828公投是否延後?4公投領銜人籲兼顧防疫與民權

2021/7/1 10: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劉冠廷台北1日電)中選會明天將研議828公投是否延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四項公投提案領銜人今天發出聯合聲明,呼籲中選會應超然中立依法行政,兼顧落實防疫及保障民權,辦理公投各項準備工作。

中央選舉委員會訂2日研議8月28日四項公投案是否延後,而公投綁大選、反萊豬、珍愛藻礁公投及重啟核四公投的四位領銜人,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委林為洲、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等人今天發出聯合聲明。

聲明指出,進入三級警戒一個多月來,中選會並未提出疫情下的明確相關指引與投票規範。隨著828公投即將到來,中選會應本於獨立機關超然中立依法行政,並兼顧落實防疫及保障民權,辦理公民投票各項準備工作,提供民眾在安全與便捷的環境下行使公民的權利。

聲明指出,中選會必須在2日的委員會議,明確告訴民眾,8月28日是否能繼續辦理公民投票,或是必須延期。若有延期的必要,應如何修正公民投票法的規定因應。若因疫情而必須延緩828公投,中選會應明確向民眾說明必須延期的理由,以及延至何時辦理公投。

若中選會決議如期辦理公投,聲明表示,應立即將所有選務人員納入第七類疫苗施打對象、提供充足防疫裝備及津貼;中選會除應妥善規劃不在籍投票或移轉投票外,8月28日投票時間,應延長為上午7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止。

聲明指出,中選會應加強宣導828公投日及投票建議,如參考家庭門牌自主分流,並提供安全環境與防疫設備,讓民眾無後顧之憂進行投票,如發放口罩與簡易防疫手套。中選會與指揮中心應負起責任,組成專家小組指導協助地方政府投開票場所的防疫及投票動線,讓民眾安心投票。

江啟臣也在臉書發文表示,作為四項公投提案領銜人之一,他與潘忠政、黃士修及林為洲,共同研擬一份公開聲明。籲請中選會應本於公民投票法的規範,兼顧防疫需求與投票安全的情況下,慎重評估828公投後續辦理作法,同時並表達對中選會極度的失望。

他指出,自5月27日正式公告公投成案後,距今已超過一個月,中選會從未對外界說明,因應疫情下,要如何辦理各項828公投日作業,請中選會務必本於專業與超然,撥亂反正,慎重評估兼顧防疫安全與公民權利下,辦理此次公投工作,這也是台灣民主價值與政治信任的最後一道防線。

江啟臣表示,現在正值台灣憲政民主的關鍵時刻,他要鄭重呼籲,政治考量絕對不是中選會應該顧慮的因素,保障民權、防疫安全、依法行政才是中選會唯一的準繩。(編輯:郭無患)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