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對中政策 學者:以多邊機制圍堵北京外交佈局

2021/7/27 12: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7日電)國際關係學者翁明賢今天表示,美國拜登政府改變川普時代的「美國優先」考量,不再單方退出國際機制,以避免引發傳統盟國的疑慮;美國仍以中國為主要戰略對手,將在雙邊與多邊機制下圍堵中國外交佈局。

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與外交部等單位今天合辦「拜登時代的國際關係:新佈局與新挑戰」線上論壇,外交部外交及國際事務學院大使秦日新主持,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以及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教授盧業中等人出席。

翁明賢說,根據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國務院首場外交政策演講的內容,以及他在阿拉斯加與中國外交高層會晤等安排,顯示拜登政府改變川普時代的「美國優先」考量,未來將整合盟國力量因應崛起的中國。

翁明賢表示,拜登政府除了深化與傳統盟友的關係外,也持續透過多方面與他國交往,例如布林肯於本月26日至29日出訪印度及科威特,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本月23日也赴新加坡、越南河內及菲律賓馬尼拉訪問,成為首位到訪東南亞國家的拜登政府閣員。

盧業中則指出,拜登上任迄今,在外交政策已有4大重點浮出檯面:推動疫苗外交、強化基礎建設、重建盟友信心、重組產業鏈結。在具體操作上,拜登政府較川普更重視協調溝通,先透過與盟友會談,鋪陳議題並提供再保證,傳達「美國回來了!」的訊息,再與中國及俄羅斯等主要對手國對談。

盧業中說,拜登及他的外交、國安主要幕僚都將俄羅斯定位為威脅、中國為挑戰。在推動世界無核化及氣候變遷議題時,美國尋求俄中合作,但在維繫價值理念與全球秩序方面,美國不會迴避競爭與衝突。(編輯:郭無患)11007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