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威權統治模式線民是必然 究責需完備法源

2021/10/17 17:08(10/17 21: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承認在大學時代曾為情治單位進行政治偵搜。促轉會表示,此案是當時威權統治的運作模式,高度體制化長期運作的必然,千萬個線民無論主動被動皆成為體制參與者;若要追究個別人士責任,則需完備法源。

黃國書遭媒體報導學生時期曾是國民黨線民,黃國書今天在臉書貼文為當時的行為向所有朋友道歉,並將退出民進黨及黨團運作,不再尋求連任。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下午在臉書粉絲團上表示,促轉會一直強調對處理加害者問題的4個層次思考,分別是「釐清壓迫體制圖像」、「釐清加害行為圖像」、「辨識加害者與參與者」,最後才是「究責」。

促轉會說,以威權統治的兩大支柱「軍事審判」與「情治機關」來說,前者由於檔案出土時間早,累積相關研究多,外界理解也相對完整;但情治機關嚴密部署的社會控制,也就是監控檔案,被徵集時間相對晚,調查研究仍有許多空白待補。

促轉會指出,但無論是軍事審判或監控體制,現階段仍以體制圖像、加害行為為主。若要進入到辨識並追究個別人士的責任,則需要完備法源,包括正當程序與救濟機制等,勢必需要另外訂定法律。

促轉會強調,此案是當時威權統治的運作模式,高度體制化長期運作的必然,包括國民黨黨務系統,各情治機關乃至部分行政機關,以高度協力方式滲透控制,千萬個線民無論主動被動皆成為體制參與者,其參與程度與作為,皆須釐清。

促轉會表示,轉型正義就是要釐清和面對這些過去,討論不同層級,不同的體制加害者或協力者該負的責任;因此,促轉會期待檔案開放與持續的真相調查,可以讓大眾對過去有更了解,並記取過去教訓,這也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共同要面對的課題。

促轉會指出,機關檔案部分,因情治機關這些舊檔案陸續被審選為政治檔案並解密移轉,故有助於相關歷史真相的還原,儘管尚有部分法律問題待解,仍然持續前進。

促轉會最後呼籲,國民黨的黨史檔案,如海工會,文工會,青工會等資料,從未公開也未依法通報,且黨務系統主事者及參與者更從未面對歷史,這部分促轉會將持續積極調查,也呼籲國民黨積極配合。(編輯:蘇志宗)110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促轉會:反省威權體制勿獵巫 線民只是監控系統末端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