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線民事件 邱顯智:轉型正義踏入拉扯人心深水區

2021/10/17 18: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台北17日電)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因「線民」一事宣布退出民進黨及民進黨團運作。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天在臉書表示,這則消息令人震驚、不捨;這也表示,轉型正義在台灣的發展,逐漸踏入最為拉扯人心的深水區。

邱顯智在臉書表示,自從促轉會推動「監控檔案當事人閱覽計畫」後,當年的情治監控體系以及監控體系的協力者,都將逐漸浮出水面。

他指出,有些人選擇閱覽自己被監控的檔案,找出身邊的「抓耙仔」,解開長年疑惑;有些人選擇不去看也不去想,只怕揭開答案背後的人名,是不能承受的同志夥伴,甚至是最親密的人。

邱顯智說,這些抉擇與拉扯,再度帶我們回到白色恐怖的核心地帶:人與人相互的不信任與猜疑,人與人之間信賴關係的瓦解,鞏固了威權體系與其既得利益者。

他表示,對於當事人,對於促轉會,對於整個台灣社會來說,這是無法迴避的課題,也是難得的契機:可以重新反省威權體系的傷害,釐清加害者的體系,理解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千絲萬縷,在真相的基礎上尋求和解、寬恕,甚至原諒。

邱顯智指出,當然,現實上另一種可能途徑,是把監控體系的真相揭露,轉化為獵巫行動,轉化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把政治責任從監控體系的既得利益者,不加區別的轉嫁到監控體系的協力者,藉此圖謀一時一刻的政治利益。

邱顯智說,甚至,有些尚未揭露的「真相」,會不會成為今日的籌碼,用以控制個別政治人物?這個控制者,可能來自同黨、他黨,甚至敵對的國家?這些問題,都是我們的轉型正義工程,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

他強調,面對真相揭露必須謹慎小心,也必須有足夠的耐心,去辨識威權體制下協力者的各種情狀。更重要的是,必須追求全面徹底的真相,才能切中要害的追究責任,進而尋求和解與寬恕。(編輯:蘇志宗)110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促轉會:威權統治模式線民是必然 究責需完備法源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