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台灣遭駭是他國3倍 盼打造堅韌資安之國

2021/10/27 12: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7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表示,全球資安廠商最新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台灣遭駭客攻擊次數,是全球其他國家3倍,以銀行業最多。他呼籲以主動模式建立危機處理能量,打造台灣成堅韌資安之國。

副總統賴清德上午以錄影方式為HITCON Pacific 2021致詞表示,非常高興受邀參加HITCON Pacific 2021的會議,HITCON是台灣最重要的資安社群,同時在國際上也是相當知名團體,很感謝HITCON每年都能夠舉辦這樣的資安會議,作為產官學研各界技術交流及經驗分享的平台。

副總統說,自從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台灣除了面臨新冠肺炎病毒的入侵外,也發現國內科技大廠屢遭勒索病毒威脅、要求支付贖金的事件異常增加,政府機關也面臨惡意人士利用委外服務的弱點進行攻擊,種種跡象顯示,不論在國防、產業與政府,台灣所面臨的資安威脅日益嚴峻。

他進一步表示,尤其,台灣位處西太平洋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中國威脅無所不在。去年他曾經說過,台灣平均每月遭受3000萬次的駭客攻擊;而全球資安廠商最新的資料更顯示,今年上半年台灣遭到駭客攻擊的次數,竟然是全球其他國家的3倍,其中又以銀行業受到最多的攻擊。

他說,面對台灣資通安全風險越來越高的危機,目前政府已就資安各面向展開布局:在組織面部分,去年總統蔡英文第二任就職演說中已經明白指出,未來將成立一個專責數位發展部會,整合資訊、資安、電信、傳播和網路等五大類業務。

他說明,目前行政院已經著手推動成立數位發展部,其中包含資通安全署及行政法人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希望透過專責機關的設立,能夠持續落實並精進台灣各項資通安全防護工作。

在產業面部分,將持續利用台灣半導體、晶片、資通訊的產業優勢,配合5加2產業創新、新南向等政策,由政府帶頭,打造台灣產業優質安全的品牌,去年台灣資安產值已經高達新台幣552億元,比2019年增加12%;未來,政府仍將持續透過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方案,進一步發展資安卓越產業,並推動相關核心產業導入資安防護。

在人才面部分,副總統表示,政府對於國內資安人才的培育更是不遺餘力,這幾年國內最知名的莫過於新型態資安暑期課程(AIS 3),為台灣培育出許多優秀的資安人才;另外,行政院也正規劃成立資安卓越中心(CCoE),將從資安前瞻研究、頂尖實戰人才養成、實習場域建置等面向來推動,挹注充足的教學及研究資源,以厚植台灣頂尖實戰人才培訓及資安前瞻研究能量。

副總統說,今年HITCON Pacific大會的主題是「強韌力、復原力、實踐力」,在全球資安事件層出不窮的關鍵時刻,希望各位資安界的先進及夥伴,能夠藉由這個重要的平台經驗分享與知識交流的機會。

他並呼籲社會各界改變過去被動式防禦的思維,改以主動模式建立危機處理的能量,提升政府、企業與各組織機構關鍵系統的防護力與韌性,降低資安事件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打造台灣成為堅韌資安之國,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奠定更堅實、更良好的基礎。(編輯:黃國倫)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