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進勇:2018年亂象是選務機關最慘痛經驗

2021/11/4 14: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4日電)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說,選務機關最慘痛的經驗就是2018年所發生的亂象,所有選務人員,絕對不要再回到2018年那個困難的處境;但在公投法修正後,選務進行都相當順利。

續任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李進勇,是在中選會主委布達典禮上受訪時,被問到公投綁大選議題,談到選務機關過去的經驗,作以上說明。

李進勇在致詞時表示,選務工作的辦理乍看平凡無實,但與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每次選舉、罷免、公投,各級選務機關都要貢獻心力,逐步精進改善流程,使得選務運作能更加順利。

李進勇除向所有默默付出的選務前輩表示由衷的敬佩之意,盼與大家繼續為選務的推動與改革努力,也強調會秉持捍衛民主政治的初衷,以公平、公正、公開的立場辦理各項選務工作。

被媒體問到公投綁大選公投案時,李進勇說,選務機關秉持獨立機關中立立場,不方便對任何公投案進行評論;但站在選務機關的立場,希望每一次的選務,都能夠平安、順利進行,選務機關最慘痛的經驗就是在2018年所發生的亂象。

李進勇指出,在痛定思痛後,2019年修正公投法,修正後歷經總統、立委選舉,及各種補選、罷免等,選務進行都相當順利。

他強調,站在選務機關的立場,希望透過順利的選舉過程,保障公民投票權,所有選務人員,絕對不要再回到2018年那個困難的處境。

2018年11月九合一選舉投票日發生「邊投票邊開票」亂象,監察院2019年7月4日以中選會未詳慮公投成案門檻降低,可能大幅增加選務並造成投票亂象,有重大違失,通過糾正中選會。

對於不在籍投票,李進勇表示,行政院已將不在籍投票草案送進立法院,這代表政府全力推動這項政策,希望立法院能盡快、順利審查,以便有法律基礎推動不在籍投票。

此外,主持中選會主委布達典禮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致詞時指出,在李進勇帶領下,各項選舉都非常順利、圓滿、公平、公正、公開,贏得各界對中選會的信任與肯定。

李孟諺也說,看到國際情勢,包括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主席格魯克斯曼所率領訪問團來台訪問、美國總統拜登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到歐洲訪問,也得到支持。

他認為,台灣民主制度成熟、優質的推動,已經變成台灣走出全世界、與世界建立友誼連結最重要的通行證;如何確保台灣民主能持續優質,辦好選務,讓選舉具有公信力,贏得民眾信任是非常重要的。(編輯:康世人)110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