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公投座談會 鄭麗君質疑公投綁大選案矛盾

2021/11/12 23: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2日電)民進黨今天晚上舉辦「公投為什麼這麼投?」首場座談,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現在要提升公投品質,公投綁大選案的名稱與主文是矛盾的,只會製造更多問題;多位講者建議,12月18日公投結束後,應啟動修法讓公投法更完善。

民進黨晚間舉辦「公投為什麼這麼投?」首場座談會,由副秘書長林飛帆擔任主持人,講者包括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與台北市議員苗博雅。

鄭麗君表示,台灣從沒有公投權到有公投權,現在遇到的問題就是要提高公投品質,這是一件共同的事情,年底公投綁大選這一題,名稱與主文是矛盾的,無法解決當前公投制度的問題,只會製造更多問題,無法做公投民主的改革。

鄭麗君說:「我們不同意之後,台灣要展現深化民主的能力與決心;不同意是為了什麼,應該大聲說出來」。

苗博雅指出,12月18日公投結束,民進黨可仔細思考將公投法修得更趨於完善;2019年的公投法是「鋸箭式」修法,只將公投與大選日期脫鉤,完全沒有處理公投討論時間嚴重不足。

苗博雅認為,重大公投成案之後,應該有半年以上、或一年以上時間進行討論,在全國各縣市舉辦即問即答的辯論會,一年下來,再讓所有公民進行投票。

苗博雅表示,年底四大公投案,民眾要思考如果反萊豬公投過關,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絕對沒有,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台灣可能無法加入。三接如果真的遷離,有關減煤、減空污都要往後再延幾年;這一點,台中市長盧秀燕、國民黨中部執政縣市首長要共同承擔。

苗博雅說,如果重啟核四公投案通過,台灣將再投入800億的錢坑,且再過10年也發不出一度電,執政黨應該要清楚告訴民眾。

陳方隅指出,反萊豬公投一旦通過,對台灣影響重大、非常不利;台灣還沒做好台美無法繼續談自由貿易協定的準備,該怎麼辦。

詹順貴也認為,年底公投告一段落後,應該回過來好好重新修公投法,不要讓問題一再重演。

林飛帆表示,20歲到40歲的朋友可能還有很多疑惑、困惑,尚未決定該怎麼投票,民進黨未來將在北中南繼續舉辦座談會,更深入對話、討論,也懇請民眾回到社區、家庭、同學聚餐告訴非民進黨員,執政黨願意對話、願意開放空間一起討論公共政策。(編輯:林克倫)110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