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界質疑台視移頻52台進度 陳耀祥:沒有刻意不審

2021/11/25 14: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5日電)外界質疑台視移頻52台的審查進度,NCC刻意拖延不審查;NCC主委陳耀祥今天說,沒有刻意不審查,也認為新聞區塊的頻道如果是「定頻」,會對消費者比較好一點。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民進黨立委陳歐珀等人所提有線廣播電視法第29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陳耀祥等人列席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質疑,全台目前有2/3的系統業者,還維持52台頻位的空頻,但有不少業者在今年2月、3月就送出移頻申請案,質疑NCC刻意沒有排案審查。

陳耀祥表示,沒有不審查,如果某一個頻位可以盡量定頻某一個業者,對消費者收視來說會比較好一點。移頻申請案部分,今年5月有排案審查過,是希望考量各家系統同時處理較好。

陳明文詢問,新聞頻道是否要「定頻」,即全台有線電視系統在某一個台數,都是同一個頻道內容,而且新聞區塊(一般指49至58頻道位置)頻道多數都有定頻,但少數新聞台並沒有定頻,仍有地區差異。

陳耀祥表示,NCC沒有強制定頻的權利與規定,個別系統為何會希望定頻,是因為希望方便消費者收看。至於是否傾向定頻,他表示,新聞區塊定頻會好一點,對於消費者收視習慣比較方便,現在市場慣例上是有定頻。

此外,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在會上提及5G網路的資費問題,因為有很多民眾陳情,台灣現行的資費跟世界各國相比,若依人均所得來看,資費明顯偏高,這應該要調降,並且要朝增加普及率的方向進行。

趙正宇說,國家補助5G建設這麼多錢,結果根據消費申訴分析報告,民眾對通訊連線品質的申訴一直在增加,NCC應提出具體改善措施。

陳耀祥說,調整資費涉及商業競爭問題,NCC有跟電信業者再三溝通;此外,建設過程中,難免有一些通訊品質或相關問題要克服,NCC會督促電信業者注意消費者保護等議題,而目前申訴案件量有下降趨勢。

根據NCC資料,全台64系統中,目前總計25系統申請華視新聞資訊台遞補52台,已經上架有23系統,嘉義縣的世新、國聲申請華視尚未審查通過;另外,洄瀾、北都數位、台固等15系統則送件台視,至今NCC仍在審查,今年5月首次審查後,截至目前都還沒第2次排案審查;其餘還有24系統尚未送件,包括凱擘集團、大豐等尚未遞件。(編輯:蘇志宗)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