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荷蘭代表:台海若有事端 中國將主宰海上航線

2021/12/3 18: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3日專電)荷蘭媒體近期訪問駐荷蘭代表陳欣新,她表示如果台海有事,中國恐將主宰海上航線,可以霸凌不聽命北京的國家,台灣若淪陷將造成全球災難。

荷蘭重要政論雜誌艾塞維爾(Elsevier)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故事」刊登台海情勢專文「中國有快慢兩種攻擊戰略」,陳欣新接受周刊專訪,對兩岸情勢及台荷關係表達看法。

陳欣新表示,全球也許認為台灣人民現在非常害怕,但台灣人民仍保持冷靜和沈著。「幾十年來,我們一直生活在這種威脅之下,並在不斷適應新的局勢。我們無意兵戎相見,但我們是一個勤奮、有韌性的民族。」

這篇文章指出,台灣人稱台積電是「護國神山」,一旦台積電停產,全球生產線將迫關閉,全球經濟也將出現休克。陳欣新強調自由世界中沒有人希望現代晶片技術落入中國共產黨的手中。這使半導體產業成為台灣獲得國際支持的槓桿。

文章認為中國有快慢2種攻擊戰略,一種是速戰速決以空襲和導彈攻擊展開攻勢,實施海上封鎖,另雖然荷蘭不太可能派遣地面部隊到台灣,但會出動加油機、F-35戰鬥機、潛艇或防空護衛艦加入軍事行動。中國另一個選項是「慢動作入侵」,也就是透過嘲諷、恐嚇、挑釁、封鎖,不斷對台灣施壓。

對此,陳欣新認為,以貿易立國的荷蘭清楚南海的重要性,全球30%貨物流都經過該地。如果台灣出了問題,中國將主宰海上航線,可以霸凌任何不聽命北京的國家。台灣若淪陷將造成全球災難。

因此,她感謝荷蘭護衛艦艾佛森號(Zr Evertsen))今年夏天參與以英國為首的維護自由航行的南海巡戈行動,認為「荷蘭向中國表達了台灣周邊海域的區域穩定和自由航運的重要性。」

此外,陳欣新希望荷蘭能發出訊號,提醒中國注意人權和國際法秩序,希望荷蘭內閣和眾議院擴大荷蘭與台灣的合作。並援引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的例子,指「立陶宛比荷蘭小,但無視中國恐嚇,因為它堅持民主價值觀。」

另近期荷蘭國會以壓倒性票數連續通過3個友台動議,力挺台灣國際參與、支持台海情勢穩定和立陶宛不受威脅。(編輯:高照芬)110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