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議場排隊 柯建銘:確保地方制度法排入24日院會議程

2021/12/21 16:14(12/21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林育瑄台北21日電)外界關注大新竹縣市合併議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提案修法,黨團成員今天也在議場前輪班排隊。柯建銘說,這是要展現對地制法修正等決心,確保地制法排入24日立法院會議程,不要被案海戰術所破壞。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除了地制法外,24日也還有許多重要議案需要處理。

總統蔡英文19日邀集府院黨高層開會,與會者有高度共識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今天處理24日與28日的院會議事日程。由柯建銘提案的地方制度法第4條修正草案,獲得46位民進黨立委與無黨籍立委蘇震清、黃國書的連署支持。但因在場立委對議事日程草案有異議,輪值召委曾銘宗宣布,送交24日的院會處理。

而在程序委員會開始前,民進黨團就在議場門口輪班排隊;柯建銘接受記者聯訪時指出,今天就開始排隊,是要展現對地制法修正、縣市合併升格的決心,不要被案海戰術所破壞;除了地制法外,24日也還有許多重要法案需要處理。

柯建銘指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並非因人設事,新竹縣市發展至今,面臨水源、交通、教育等問題,而從現實角度來看,新竹縣市合併升格,預算規模可以增加,城市可以一起發展,這也得到民意高度的支持。

柯建銘說,儘管選民結構對民進黨是劣勢,但為了新竹縣市發展,還是要卯足全力去做,因為這對台灣有極大的正當性,也牽動國家科技產業發展。

柯建銘指出,希望國民黨不要邏輯搞不清楚,不要什麼事情都反對,他也向國民黨喊話,不要忽略民進團的決心,希望能修法走入正常程序。

此外,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黨團在議場大門前排隊,主要是擔心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無法如期完成,因此黨團今天在院會提案,將總預算案自各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並經表決通過,但24日的院會還要確認17日、21日的議事錄,為確保議事順利進行、不被翻案,因此才排隊。

劉世芳說明,法定會期將於31日結束,但過去國民黨杯葛預算審查,導致有很多部會的預算現在還沒出委員會,根本無法進行後續的黨團協商,再加上考量有協商冷凍期一個月的時間,如果希望總預算案在明年一月底前(臨時會)完成三讀,現在時間也差不多了,因此黨團才用這個方式,將總預算自各委員會抽出逕付二讀。

不過,劉世芳強調,協商的大門永遠敞開,民進黨團願意協商,也持開放態度。(編輯:林興盟)110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