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醫驗毒事件 蘇貞昌:建立新興毒品檢驗完善機制

2021/12/21 23: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1日電)高醫毒物室日前被爆將3級毒品判為2級毒品,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此事為機制不足所生缺失,政府應檢討並建立新興毒品檢驗完善機制,包括檢驗單位應符合相關標準作業程序(SOP)後始可檢驗。

蘇貞昌今天主持毒品防制會報第30次會議,行政院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蘇貞昌會中聽取「110年當前毒品情勢分析與緝毒策略」報告及「高雄醫大毒品檢驗事件檢討與策進作為」。

對於高醫毒品檢驗事件,蘇貞昌表示,此事問題在於機制不足所生缺失,政府應檢討方法並建立新興毒品檢驗完善機制,才能有所改進。

他也感謝民間檢驗機構願意協助政府檢驗新興毒品,若民間機構在檢驗程序上需取得標準品、器材及相關資源等,中央應大力輔導協助並提供相關資源。

蘇貞昌會中要求,政務委員羅秉成督導相關部會,建立新興毒品檢驗的完善機制,包括檢驗的單位應符合相關標準作業程序(SOP)後始可進行檢驗工作、檢驗後政府的查核機制、提供參與檢驗單位應有的配備及相關標準品等,並給予足夠經費。

他也提醒,檢驗工作須不斷複驗、定期與不定期查核,若查核發現出錯,也應立即通報,並檢視是否有其他類似錯誤。

蘇院長指出,此次雖能迅速清查出錯的原因,但事發當時並未立即通報相關單位,顯見該機制尚有不足之處,未來須改善部分,包括實驗室應建立何種標準、應提供實驗室何種所需量能、標準品及檢驗儀器等,中央皆須盡量提供相關資源。

蘇貞昌也要求,法醫研究所須適時檢核,並精進相關檢驗機關的職前及在職教育訓練,另外,檢驗儀器該汰換就要換,加強檢驗能量。

此外,蘇貞昌指出,政府應建立發生異狀時的通報機制,而為避免未來再發生此類失誤,應補足檢驗人力並增加相關教育訓練,檢討檢驗流程,加強檢驗能量。(編輯:林治平)110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