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藝產業缺人才產值降 蘇貞昌要求寬列經費協助

2021/12/23 16: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23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台灣工藝從業人口面臨傳承危機,產值也下滑達30%,請文化部盡速提出未來4年台灣工藝文化產業發展中長程計畫報院核定,且要寬列經費、盡快實施。

文化部所屬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台灣工藝文化產業現況及發展策略」,研提民國112年至115年工藝文化產業發展中長程公共建設計畫,盼建構工藝發聲的講台、工藝品銷售的舞台、工藝競賽的擂台。

工藝中心指出,為復振整體產業,將研提工藝產業發展策略,從產業的上游,推動如漆樹等在地自然材料的復育,並要強化工藝產業生產環境;此外將以人才旗艦計畫、青年工藝人才扶植、跨域人才培養、工藝開枝散葉傳習等,全面性地進行工藝人才培育與人力體系的建構。

生產面部分,工藝中心說,將導入跨域思維,使工藝生產朝向更具市場性、現代化;消費端則要加強多元整合行銷方法,開拓國內外、實體與網路銷售管道,以線上線下融合,開創全時全通路銷售模式;另外也要形塑台灣優質工藝形象,增加國際市場實質占有率與競爭力。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蘇貞昌聽取報告後指出,過去政府對工藝人才的培育、對工藝文化產業的永續發展,欠缺系統性、長期性計畫支持,也缺乏資源的挹注,所以工藝產業的產值下滑比例高達30%。

蘇貞昌說,請文化部依工藝中心研提方向,盡速提出未來4年台灣工藝文化產業發展中長程計畫,報院核定,且要寬列經費、盡快實施。

蘇貞昌也提醒,目前工藝從業人口50歲以上者超過一半,出現傳承危機,因此最急迫的就是系統性、全面性的人才培育計畫,得做到又大又廣,先傳承技藝,才有可能開枝散葉。

至於獎助部分,蘇貞昌說,今年修正公布的「文化藝術獎助及促進條例」中明訂,公共建物及重大公共工程造價的1%,要用於辦理公共藝術,未來中央會設立公共藝術專戶,其中至少1/4的經費,會優先用於傳統工藝美術。

產業方面,蘇貞昌表示,製作工藝所需的原料,例如漆藝品的原料漆樹漸少,他已交代農委會林務局要多種植漆樹;竹藝部分,今年10月他已核定「新興竹產業發展綱要計畫」,未來將投入約4億元建構完整產業鏈。

為了行銷推廣,蘇貞昌2個月前請文化部、工藝中心將工藝作品做成月曆聯名發送,今天在院會上首度展示,隨後他也在行政院大禮堂公開表揚今年展出的工藝品創作者。(編輯:林興盟)110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