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丹麥前總理投書 呼籲歐美挺台灣與立陶宛

2022/1/13 21: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辜泳秝斯德哥爾摩13日專電)丹麥前總理拉斯穆森針對中國經濟制裁立陶宛日前投書美國「新聞週刊」,以及丹麥第一大報「日德蘭郵報」,文中對中國與俄羅斯等專制政權的威脅提出警告,並呼籲歐盟與美國應該支持台灣與立陶宛。

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11日發表於「新聞週刊」(Newsweek)的投書、標題為「美國、歐洲應該反抗中國的經濟恐嚇」,文中提到台灣過去幾十年來維持現狀、不統不獨的狀態符合大部分國家的態度。台灣可以發展民主、經濟,而其他國家只要不違背所謂的一中政策,也都能跟兩邊發展關係。

但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動作與言論可以看出,這個狀況已經改變,中國不再有意願「維持現狀」,因此自由世界也應該重新考慮該如何應對。

他表示,習近平領導的中國對台灣展開各種攻擊,包括資訊戰、軍事騷擾台灣西南空域等,中國不斷威脅民主的台灣,但許多自由國家卻選擇視而不見。

文中也強調,美國對台政策的模糊定義在過去也許行得通,但習近平的中國不是過去的中國,拜登上台之後,台海政策也越來越明確。美國為了維持印太區域平衡而重視台灣議題,歐洲不該袖手旁觀,讓美國一肩扛下印太區域穩定的工作,卻又一方面批評美國對中國的強硬政策,並與中國維持商業關係。

拉斯穆森投書舉立陶宛的例子做為歐洲國家借鏡。立陶宛退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17+1互動機制,這沒有違背一中政策,但仍遭到北京的經濟威脅,限制出口。

拉斯穆森表示,中國對立陶宛這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暨歐盟成員國的欺壓,就是對自由世界的一個測試,若自由世界選擇忽略,那麼北京將會用經濟壓迫這個強力武器,逼迫其他民主國家服從北京的意志。

他在投書中建議,歐盟應該借款給立陶宛,減緩立陶宛受到的經濟損失;歐盟正在商討「反制」措施,讓歐盟能在類似情況下反擊。自由世界的長遠目標應為建立一個類似北約共同防衛機制的「經濟第5條款」,以共同承擔與反制中國的經濟威脅。

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款(Article V)要求簽署國承諾,針對任何一個成員國發動的武裝攻擊,應被視為是對全體成員國發動的武裝攻擊。

在「日德蘭郵報」(Jyllands-Posten)的投書中,拉斯穆森重申歐盟支持立陶宛的重要,並且介紹台灣如何利用雙邊貿易,實質支持立陶宛的作法,給歐洲國家參考。

他表示,專制國家都在觀察立陶宛事件,經濟手段是否能做為威脅民主國家最有效的方法。這個事件也顯示,面對專制國家的威脅,政治意志是不可被官僚體制取代的。

拉斯穆森在2001年至2009年擔任丹麥總理,2009年至2014年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祕書長。(編輯:陳惠珍)111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