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軍救護隊上山下海 獲國軍模範團體殊榮

2022/1/31 17:28(1/31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慶剛台北31日電)根據軍事新聞通訊社報導,被譽為「慈航天使」的空軍救護隊,在國人遭逢危難時冒著惡劣天候,上山下海執行任務、緊急運送傷病患,以守護國人生命安全為信念,去年獲國軍模範團體的殊榮。

軍聞社今天報導,空軍救護隊就是「海鷗部隊」,隊員制服掛著大大的徽章在胸前,有著海鷗翱翔山巔海濱的圖樣,象徵救護隊無畏任何險境,有能力完成救援任務的精神。為加強搜救工作能量,民國41年12月1日嘉義直升機分隊改編為空軍救護隊,民國43年7月1日配合軍事需要,擴編為空軍救護中隊;民國72年8月1日更改部隊番號為空軍救護隊,隸屬空軍第四聯隊管轄。

軍聞社說,救護隊執行任務時,原則上5人一組,包括正駕駛、副駕駛、機工長與航空救護士2名,會依任務困難程度或救難情形調配人員,目前救護隊除配屬在空軍嘉義基地,也在台北松山基地、台東志航基地各分配一架直升機待命,以能在最短時間出動救援。

然而,救援任務並非想像中容易,尤其每當需要空軍救護隊出動救援的地點,常是交通工具不易到達之處,例如高海拔山區、海上等險惡環境,每次出勤都是驚心動魄、萬分驚險。以水域救援為例,一旦接獲搜救命令後迅速抵達現場,隊員必須評估環境,如傷患處於海上或暴漲溪流等不安全環境,先以高空吊掛方式接近遇難者,透過吊圈、吊籃等工具,協助傷患脫離現場;返回機艙後,要立即評估傷患狀況,提供緊急醫療,直到降落後與當地救護車交接,才算完成任務。

空軍救護隊隊長張登峻表示,該隊於民國110年獲國軍模範團體,是救護隊員貢獻與努力的成果,尤其疫情期間,除醫護人員與擔任清消的化學兵部隊需穿防護服,救護隊員也不例外,無論機上作業或救援民眾,都須克服身穿防護服的不適與不便,但也有賴隊員的「聞聲救苦,永不放棄」精神,才能順利完成任務。

張登峻期許未來救護隊能持續運用現有S-70C、EC-225、UH-60M等三型機,執行各項救援任務,發揮「海鷗慈航」大愛精神,全力確保國民生命安全。(編輯:張均懋)111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男子攀登雪山罹難 遺體終吊掛下山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