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鐵公司化草案 綠營盼本會期三讀

2022/5/2 17: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王揚宇、郭建伸台北2日電)台鐵公司化草案在立法院審議,民進黨團今天表示,台鐵公司化對員工權益會有所保障,虧損由政府負擔,盼本會期完成三讀。國民黨團指出,大方向支持公司化,但堅持交通部必須要與台鐵工會取得共識。

因不滿台鐵公司化草案,台鐵企業工會在1日勞動節當天發動不加班方式集體休假,多數司機員不願意出勤,讓台鐵表定班次全部停駛。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指出,明天起會繼續和工會協商,會繼續努力建立共識。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在4月21日經表決初審通過攸關台鐵公司化的「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案,並送出委員會,但包含台鐵工會在意的短期債務清償、台鐵公司化後的資產取得方式、資產開發以及職工福利金等關鍵條文,均未獲得共識,須交由黨團協商。

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議案自交黨團協商逾一個月無法達成共識者,由院會定期處理。也就是說,依規定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在5月21日後就可以進行處理。當天擔任交通委員會召委的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將會盡快召集台鐵公司化條例協商。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台鐵公司化議題已經談很久,以各國經驗來看,公司化是較好且有效率的經營方式,的確對安全性上也會好一些。

鄭運鵬表示,相關情況台灣過去已有很多處理經驗,對於員工權益也會有所保障,因政府政策所產生的費用,政府也會撥補相關預算,包含虧損由政府負擔等。王國材也多次跟工會溝通,希望大家能以公司化的前提,來談哪邊還有疑慮或不足之處,也期盼條例能在這個會期完成三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大方向支持台鐵公司化,但交通部若沒有取得台鐵員工的共識,強推公司化的改革是會失敗的;因此國民黨團堅持交通部必須要與台鐵工會取得共識後,才能推動公司化改革,黨團也會在朝野協商時表達這樣的立場。

曾銘宗指出,目前台鐵的財務不好,國民黨團也主張政府不得藉由公司化,變賣目前台鐵所持有的資產,必須要留在台鐵進行開發應用,這才有助於提昇改善台鐵的財務。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受訪表示,台鐵工會在改革過程中最擔心祖產被變賣,藉以清償債務,損及台鐵員工權益。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邱臣遠說,改革須兼顧勞資溝通的程序正義,不能犧牲人民的交通權益,應並給人民一條安全回家的鐵路,才是改革的最終目的,且唯有安全才能獲得民眾信任,要求交通部、台鐵局及工會要都要正視安全的最終目的。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台鐵公司化應以提升運輸安全、補足人力、落實勞工同工同酬為目標,推動組織改造,帶動台鐵的體質體質,帶給民眾安全的鐵道運輸。(編輯:蘇志宗)111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