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8架共機擾台 學者:研判與遼寧艦戰鬥群聯合演訓

2022/5/6 20:46(5/10 0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8架共機6日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圖為殲16同型機。(圖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18架共機6日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圖為殲16同型機。(圖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6日電)18架共機今天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運8反潛機連2天深入東南空域;戰略學者分析,遼寧號航艦作戰群目前位置在台灣東部外海,推測可能演練遠征打擊機群作戰,並與遼寧號航艦戰鬥群進行聯合演訓。

空軍晚間發布共機動態,18架共機(1架運8反潛機、2架空警500預警機、2架轟6、6架殲11戰機、1架運8遠干機、6架殲16戰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

除了今天的2架轟6,其中1架運8反潛機更連續2天深入台灣南方及東南方空域,加上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2日公布,共軍遼寧號航艦率領7艘各式軍艦,由東海穿越宮古海峽進入太平洋,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分析,目前航艦所在地點,可能位於台灣東方500公里、琉球南方一帶海域。

蘇紫雲告訴中央社記者,遼寧號近日在台灣東部外海500公里的菲律賓海一帶演習訓練,根據公開資訊,近年遼寧號動向大多於春末夏初季節、即5月時離開母港往南演訓,以避免演訓期間遭遇颱風等大自然因素。

蘇紫雲認為,中共陸基航空部隊已日趨成熟,加上運8反潛機連2天深入東南空域,可能原因是為了與遼寧號航艦戰鬥群聯合演訓。

在政治層面,蘇紫雲說,美國、英國3月間再度討論台海安全情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也再次提及台海穩定重要性;因此,中共透過演訓間接傳達對台灣議題「國際化」的不滿。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指出,根據空軍公布的動態,今天機型為完整的遠征作戰編隊,可能在演練遠征打擊機群作戰,而反潛機深入台灣東南空域,推測可能是與遼寧號航艦作戰群配合演練外,亦可能是偵測巴士海峽一帶潛艦,或蒐集水文資訊。

揭仲提到,巴士海峽被稱為「潛艦走廊」,不僅是重要通道更是兵家必爭之地,中共透過此舉強化及經營西南區域。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分析,中共此舉是進行跨島鏈戰術演練,透過今天的遠征打擊編隊與遼寧號航艦作戰群海空協訓。

張延廷建議,這次遼寧號動態並非由國防部主動披露,而是由漁民發現,但其實國軍都有掌握相關動態,未來應主動讓外界知道,並擅用媒體的優勢奪取文宣作戰先機,就如同烏克蘭在戰爭中適時公布攻勢與戰況,取得國際話語權。(編輯:林克倫)1110506

(圖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圖取自國防部網頁mnd.gov.tw)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8架共機擾台 運8轟6深入東南空域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