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駐以色列代表受訪:台以簽署30項協定 社福交流熱絡

2022/7/2 10: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素芬特拉維夫2日專電)駐以色列代表李雅萍昨天接受當地電台訪問時表示,台灣與以色列雖然無正式外交關係,但過去29年來雙方已簽署30項合作協定,近年來在社福方面的交流日趨熱絡,雙方持續深化合作關係。

特拉維夫廣播電台(RadioTel Aviv)1日專訪駐以色列代表李雅萍,由西格爾(Udi Segal)和非營利組織Pitchon Lev執行長科恩(Eli Cohen)共同主持。西格爾也是以色列電視13頻道(Channel 13)的當家新聞主播。另外,創立於1998年的Pitchon Lev在以色列有上萬名志工,致力於拯救貧困,提供有需要的家庭和兒童食物、衣服及教育等協助。Pitchon Lev的希伯來語含義是「敞開心扉」。

李雅萍在專訪中表示,台灣與以色列具有許多共同點,兩國都沒有太多天然資源,均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台灣盼能與全球理念相近夥伴共同合作。

她說,台以目前簽署的30項合作協定,主要是相關貿易、投資和科技領域的合作。社福方面的合作交流是近幾年才開始。自2016年來兩國社福合作更趨熱絡,許多台灣青年來以色列參與長照服務、或在自閉症兒童照護等社福機構當志工,尤其是到以色列南部的阿列尼格夫(Aleh Negev),一個面積25英畝,專為殘障兒童和成人設立的復健村服務。

「以色列海外志工計畫」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發生之前,每年約接待來自45個國家的1000名志工到以色列社福機構服務,台灣青年參與志工人數在亞洲國家名列前茅。

她表示,來以色列參與志工服務的青年可以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對以色列家庭的親密關係感受特別強烈,期許將來有更多台灣青年來以色列,或許可到集體農場(Kibbutz)參訪,體驗這種特別的共同經營、合作共生社區。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李雅萍說,台灣與以色列5月簽署的社福宣言,合作範疇包括定期舉行諮商會議、互訪、參與雙方社福活動、促進兩國社福機構合作等。雙方在簽署協議後,兩國社福部舉行視訊會議,就脫貧、家庭暴力、長照等議題及政策的制定與影響評估進行交流。我方期待未來台以合作進一步深化及廣化。

另外, 外交部5月發布的新聞稿也提到,以色列政府對台灣民間交流成果相當肯定,雙邊提升機制化交流合作具有共識。兩國在5月11日簽署「台以社會福利暨社會工作合作共同宣言」。這是雙邊簽署的第30個合作協議,也是自109年以來,繼台以「志工合作瞭解備忘錄」、「教育、體育、青年合作執行協議」、「駕照相互承認暨換發協定」及台灣標準檢驗局與以色列標準協會一般性合作協定後,雙方所簽署的第5個合作協定,彰顯台以堅實的友誼。(編輯:高照芬)111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