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批漲電價帶動通膨 綠:已多管齊下平穩物價

2022/7/13 13: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3日電)國民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蔡政府調漲電價恐帶動惡性通膨,要求全面檢討錯誤能源政策。民進黨團書記長陳歐珀表示,受疫情及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生活物資波動大,但政府多管齊下,平穩原物料價格,減徵稅賦,盼舒緩通膨壓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副書記長謝衣鳯、立委賴士葆、費鴻泰等人今天在立法院召開「油電雙漲,企業、人民活不下去了」記者會。

曾銘宗表示,蔡政府自2018年4月以後,電價連續凍漲7次,107年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35、108年為0.56、109年為-0.23,物價非常穩定,但蔡政府為了選舉考量不漲電價,今年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3.59,現在才來調整電價是標準的決策錯誤,恐帶動惡性通膨。

曾銘宗指出,也幾乎可以確定,在年底地方選舉後,蔡政府又會大幅調漲電價。依台電預估,今年燃料成本比去年增加新台幣3000億元,而今年至年底累積虧損將超過1000億元;6月29日電價審議委員會審議電價時,台電指出要讓財務穩定,建議漲幅50.3%,最後決議調漲8.4%。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要求蔡政府全面檢討錯誤的能源政策,因為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缺電、停電及電價上漲;而蔡政府連續7次凍漲電價的決策錯誤,請蔡政府向全民道歉;對於年底選後是否會再度調漲電價,蔡政府也應出面說清楚。

賴士葆指出,民進黨推動虛幻的非核家園,不斷強調不會讓人民在缺電與漲價間做選擇,結果現在台灣是既缺電又漲價,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全世界現在減碳比禁核更重要,唯獨台灣的民進黨仍在維護非核家園的神主牌,呼籲蔡政府面對現實,為了民眾,修改錯誤政策。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歐珀受訪表示,受到疫情及俄烏戰爭影響,全球的生活物資有很大波動,政府多管齊下,除了油電穩定、平穩民生物資及工業原料價格,也減徵大宗物資稅賦,盼舒緩通膨壓力。

陳歐珀指出,國際油價目前趨緩,而台灣液化天然氣價格未調漲,桶裝瓦斯也凍漲到9月底;電價雖然7月調整大戶電價,但民生用電、弱勢團體、學校都沒調整,至今電價已穩定。

陳歐珀說,黃豆、玉米、小麥價格下半年將趨緩,業者已採購完成,未來4到6個月供應不受影響;此外,政府宣示嚴查嚴辦壟斷、囤積、哄抬物價,確保穩定民生物資。(編輯:翟思嘉)111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