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習通話逾2小時坦率談台灣 拜登強烈反對破壞台海和平

2022/7/29 02:04(7/29 1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總統拜登(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進行長達2個多小時的會談,針對一系列議題交換意見。(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美國總統拜登(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進行長達2個多小時的會談,針對一系列議題交換意見。(圖取自facebook.com/POTU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8日專電)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對談,兩人將安排面對面會晤。美方官員表示,兩人在台灣議題上「直接且坦率」對話,拜登重申美方政策不變,也表達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拜登(Joe Biden)與習近平今天上午舉行會談,這是拜登上任後兩人第5次通話。兩人會談進行長達2小時17分鐘。白宮會後發出對談紀要指出,拜登與習近平的對話是拜登政府努力維持和深化美中溝通渠道的一部分,並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分歧,在利益一致處共同努力。

紀要指出,這次通話是3月18日拜登與習近平兩人通話以及美中高階官員間多次談話的後續。兩人討論一系列對雙邊關係以及其他區域與全球的重要議題,並責成團隊繼續跟進今天的對話,特別是因應氣候變遷與衛生安全議題。

根據紀要,談到台灣時,拜登強調,美國政策不變,美方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不過,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指稱拜登向習近平表達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的說法,並未出現在白宮的對話紀要內容中,也不清楚拜登與習近平是否針對裴洛西訪台一事有過討論。

不具名的美方資深官員在背景說明簡報中則表示,拜登與習近平「討論了面對面會談的價值,同意責成團隊跟進,找出雙方都同意的時間來進行」。若能成行,這將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後,兩人首度親身會晤。

在台灣議題方面,官員表示,兩人進行「直接且坦率」的討論。拜登重申美國在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指導下的一中政策承諾,他也向習近平強調,美國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並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這名官員指出,拜登與習近平也談及美中在台灣議題存在分歧,這一議題處理已經超過40年,在此議題上保持溝通管道暢通至關重要。對美方而言,領袖間的直接溝通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

媒體傳出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可能在8月訪台,中方多次表達強烈反對立場。但這名官員不願正面回應裴洛西訪台行程是否是拜登與習近平的討論議題,僅強調尚未有任何出訪行程宣布,立法與行政部門相互獨立且平等,出訪須由裴洛西自行決定。

除了台灣議題外,雙方就美中可以合作的領域,特別是氣候變遷與健康安全、禁毒議題進行深入討論,拜登與習近平也就俄烏戰爭以及對全球的影響交換意見。不過雙方並未深入討論撤銷美國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以及南海議題。(編輯:高照芬、楊昭彥)111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拜習通話 習近平:美國應言行一致恪守一中原則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