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專家:裴洛西若訪台 美軍擬護送至松山機場

2022/7/29 16:28(7/29 1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軍事專家易思安表示,由於中國政府的威脅,若裴洛西(右1)決定訪台,美軍擬派F-22戰機中隊護送至台北松山機場。(圖取自twitter.com/SpeakerPelosi)
美國軍事專家易思安表示,由於中國政府的威脅,若裴洛西(右1)決定訪台,美軍擬派F-22戰機中隊護送至台北松山機場。(圖取自twitter.com/SpeakerPelosi)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傳8月訪台,北京當局與軍方頻頻恫嚇撂狠話,美國軍事專家易思安表示,由於中國政府的威脅,若裴洛西決定訪台,美軍擬派F-22戰機中隊護送至台北松山機場。

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表示,絕對不認為裴洛西

裴洛西小檔案

全名Nancy Patricia D'Alesandro Pelosi,出身民主黨政治世家,父親達列山卓(Thomas D'Alesandro Jr.)為5屆馬里蘭州聯邦眾議員及12年巴爾的摩市長。長期關注西藏、新疆與中國人權事務。

生日:1940年3月26日
學歷:三一學院華盛頓校區政治學士(現為華盛頓聖三一大學)
經歷:

  • 1987年起於加州選區當選聯邦眾議員至今
  • 2003年起任眾議院民主黨領袖,對共和黨態度強硬
  • 2007-2011年首任國會議長,為美國首位女性議長
看更多
關閉
(Nancy Pelosi)訪台會挑起危機,她應該去。

他說,要是眾議院議長不訪台,形同在面對中共明顯的脅迫和恫嚇手段退縮,這樣做的代價就是在錯誤時間釋放錯誤信息,所以不認為她會退讓,她會去台灣。

易思安表示:「理想情況是,她會到台灣,而且也會被護送。此刻由於中國政府發出的威脅性質,她會受到至少一個F-22戰機空軍中隊的護送。」

他說,日本沖繩有座非常大的嘉手納空軍基地,由於來自中國脅迫的性質,裴洛西的專機將由美國空軍護送到松山機場,確保沒有危險事故發生,使解放軍不至輕舉妄動。

圖為F-22戰機。(圖取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作者:Rob Shenk,CC BY-SA 2.0)
圖為F-22戰機。(圖取自維基百科共享資源,作者:Rob Shenk,CC BY-SA 2.0)

易思安說,裴洛西原本4月間有意訪台,因確診而取消,中方此時的強烈反應是因北京從國防部、白宮和美國政府等方面發現可乘之機,以為強烈脅迫是有用才提高調門,但他不認為中國敢動手,北京是虛張聲勢。

他表示:「我認為他們是在唬人。因為挑起與美國的危機或衝突當然不符合他們的利益…如果他們攻擊我們的眾議院議長,那麼我們就會發生戰爭,我不認為北京會瘋狂到想要與美國發生戰爭。」

但美國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及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庫珀(Zack Cooper)則說,裴洛西此行太危險。

葛來儀和庫珀表示,習近平正在為他的3連任鋪路,此時此刻他不能對外示弱,因此裴洛西在此時訪台太危險,很可能引發台海危機,並說美中兩國正在朝「碰撞的路線」(collision course)前進。

不過蘭德公司資深政治科學家郭泓均則說,美中為裴洛西訪台發生軍事對抗的可能性不高,因兩國都不想發生戰爭,至於中方是否「伴飛」裴洛西的專機,或是在台海周邊宣布禁航區,郭泓均說那是過度反應。

他表示,中方對裴洛西可能訪台的強烈示警意在表態,中方其實很清楚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分立的政府體制,也明白美國總統拜登沒有權力左右裴洛西。

對於若干意見分析,中共20大前習近平不能在裴洛西訪台示弱,但郭泓均不這麼認為。

他說,對習近平來說,此時此刻正面對中國內部許多問題,包括他堅持清零造成的經濟放緩,這是他自己的政策,還有地方債務等等,因此最重要的是他必須讓黨內認為,他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

郭泓均指出,可能有人研判他試圖以台灣轉移內部問題,但是這些難題在某種程度上要比台灣更重要,他不想每天起床都在想台灣,他想要專注內部事務,那些才會影響他在中共黨代表大會拚3連任的得票。(編輯:曹宇帆/陳沛冰)111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