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吐瓦魯總理離台 外交部感謝允諾在聯合國為台發聲

2022/9/9 16:46(9/9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右2)代表政府為吐瓦魯總理拿塔諾(左2)伉儷訪團送機,雙方於搭機前持續就台吐各項合作交換意見。(外交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9月9日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右2)代表政府為吐瓦魯總理拿塔諾(左2)伉儷訪團送機,雙方於搭機前持續就台吐各項合作交換意見。(外交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9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9日電)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訪團今天下午結束首次國是訪問,搭機離台。外交部感謝拿塔諾以具體行動重申挺台,並公開允諾在即將召開的聯合國大會為台灣發聲。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政務次長田中光代表政府送機,拿塔諾臨行前特別感謝總統蔡英文及政府安排的國是訪問,並再次重申兩國邦誼穩固。

外交部表示,在台灣與吐瓦魯建交43週年之際,拿塔諾總理遠道而來進行首次國是訪問,極具意義。

外交部表示,拿塔諾在蔡總統主持的軍禮及國宴場合,均重申兩國長久忠誠的邦誼;在台北賓館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舉行雙邊會談及接受款宴時,也強調目前正值充滿地緣戰略挑戰的艱困時刻,願與台灣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和平及穩定發展。

拿塔諾來訪除以「重申外交關係聯合公報」宣示兩國邦誼堅篤,也透過「警政合作協定」及「海巡合作協定」奠定雙方日後擴大合作交流基礎,並與國立中山大學簽訂「海洋科學及工程研究中心合作備忘錄」,充分展現兩國在氣候變遷調適緊密合作的決心。

拿塔諾也首度拜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並參訪宣德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討論台吐兩國未來在漁業、醫衛及潔淨能源領域合作願景。

拿塔諾視察吐瓦魯駐台大使館,與吐國26位在台留學的獎學金學生舉行座談,訪問期間品嚐各式台灣道地料理、參觀貓空茶藝館及台中歌劇院等著名景點,實地體驗台灣民主轉型歷史及多元豐富的飲食文化。

外交部表示,台灣珍視吐瓦魯這位「民主盟友」,雙方將持續在海事安全、警政、醫衛、教育文化、綠能、氣候變遷及資通訊等領域攜手合作,深化長期以來互利互惠的緊密夥伴關係。(編輯:林克倫)1110909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右4)參觀宣德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總經理親自出面接待,並說明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現況。(外交部提供)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9月9日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右4)參觀宣德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總經理親自出面接待,並說明台灣太陽能產業發展現況。(外交部提供)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9月9日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左)與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右)會晤,雙方就如何促進南島民族交流交換意見。(外交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9月9日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左)與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右)會晤,雙方就如何促進南島民族交流交換意見。(外交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1年9月9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