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明攝影展台中登場 蔡其昌:台灣人的啟蒙者

2022/9/24 13:00(9/24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史明教育基金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舉辦的史明「凡人」攝影展24日在台中舉行開幕式,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右3)、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右1)等人出席。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11年9月24日
史明教育基金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舉辦的史明「凡人」攝影展24日在台中舉行開幕式,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右3)、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右1)等人出席。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11年9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4日)台獨運動先驅史明「凡人」攝影展今天在台中市開幕,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致詞表示,史明是很多台灣人的啟蒙者,沒有史明的啟蒙,台灣歷史、文化的主體性就無法確立。

史明教育基金會、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舉辦的史明「凡人」攝影展, 9月24日至10月3日在台中市的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展出。這是攝影展離開史明文物館,全台巡迴的首站。蔡其昌、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台中市議員江肇國、黃守達及西區後龍里長參選人林聖翰等人出席。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表示,這次展出攝影師黃謙賢長期拍攝史明的攝影作品,其中有許多私藏、未公開的照片,邀請民眾認識史明追求台灣獨立建國付出的貢獻,更藉由影像,重新認識史明身為台獨倡議的行動者,也是一名凡人。

蔡其昌在開幕式中致詞指出,他是到東海大學歷史系唸書後,才知道有228事件,當時沒幾所大學有開設台灣史的課,而史明著的「台灣人四百年史」有如聖經一般,史明是很多台灣人的啟蒙者,沒有史明的啟蒙,台灣人的主體性及台灣文化、台灣歷史的主體性就無法確立。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蔡其昌說,當年的學生運動很辛苦,因為很少人認同,同學不了解,老師也會打壓,所有的學生運動幾乎都是史明啟蒙的,他的碩士論文題目是戰後台灣文學發展和國家角色的關係,而台灣文學的源頭就來自史明,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方向,沒有行動就是紙上談兵,史明一生都在付諸實踐,希望大家也能效法。

遭中國關押5年後獲釋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表示,史明追求的獨立是台灣人最大的人權,從事人權的工作者都會敬佩史明長期為台灣獨立理念的追求,史明攝影展來台中展覽,他特別前來看展。(編輯:郭諭儒)111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