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清德感謝蓬佩奧為台付出 籲台商攜手民主陣營

2022/9/27 12:18(9/27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27日在高雄萬豪酒店登場,副總統賴清德(右)、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左)出席,兩人碰肘致意。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9月27日
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27日在高雄萬豪酒店登場,副總統賴清德(右)、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左)出席,兩人碰肘致意。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9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27日電)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讚許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為「好朋友」,感謝蓬佩奧為台灣付出的一切,強化台美關係;賴副總統邀台商攜手民主陣營,並掌握新局勢,鞏固在全球產業鏈地位。

第一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以「分享總經權威觀點,領航台灣經貿發展」為主軸,今天在高雄萬豪酒店登場。現場匯聚逾300名來自世界各地台商及企業領袖,由蓬佩奧(Mike Pompeo)等專題演講。

與會的賴副總統現場用英語跟蓬佩奧打招呼,感謝蓬佩奧為台灣付出的一切,包含推動美國對台軍售,加強美國對台安全承諾,取消過時限制,讓台美之間有正式的官方往來及建立雙方的合作機制等。

賴副總統也代表總統蔡英文感謝全球台商,單槍匹馬到世界各地征戰,協助台灣經濟發展,並邀台商攜手民主陣營,打造值得信賴安心的產業鏈,也因應氣候變遷,參與淨零轉型目標。

賴副總統說,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俄烏戰爭等影響,全球產業鏈面臨重組,生產基地遷移已是不可擋趨勢,台商過去利用中國低成本市場發展的路未來行不通;分析近日局勢,中國經貿發展困境將是常態,中國將成不可不留意的巨大「灰犀牛」,因此要攜手民主陣營打造值得信賴的產業鏈。

「灰犀牛」一詞源自2013年美國學者沃克(Michele Wucker)提出,指極可能發生、影響巨大,但被忽視的威脅。

賴副總統表示,政府已提出2050淨零轉型目標,盼讓社會達到永續、公平、包容,台灣一定要掌握新局勢,展現自信,鞏固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也因應新能源發展。政府一定會做台商的後盾,讓台商不僅對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也造福全世界。

今周刊董事長謝金河專題演講「剖析台灣日益茁壯的經濟力」,針對台灣未來經濟考驗指出,必須面對通膨力道不斷加溫問題;中國泡沫經濟就在眼前,台灣在這次利率上升中如何挺住房價,值得關注;並須注意過去台灣長時間面臨產業外移造成低薪窘態,近年台灣企業競爭力越來越強,正是改善低薪環境最佳時機。

謝金河說,少子化也是近年困境,須想辦法鼓勵年輕人「增產報國」;綠能發展將是改變台灣產業最重要力量之一,近年太陽能、離岸風電加速發展,儲能、儲電將可望成為兆元產業,帶動產業轉型;現在全球面臨升息趨勢,將是企業與國家體質最嚴峻挑戰,若體質不好,在極端變化的氣候與經濟下,恐將一個個倒下。

謝金河表示,台灣產業過去高度連結中國,未來需思考如何從新南向找出新投資天地、從世界晶片戰爭中維持強韌競爭力,但相信台灣這個一直被低估的島嶼,未來仍然是國際上閃亮的亮點。(編輯:郭諭儒)1110927

首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以「分享總經權威觀點,領航台灣經貿發展」為主軸,27日在高雄萬豪酒店登場,副總統賴清德(左4)、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左3)出席,和現場來賓一同比讚留影。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9月27日
首屆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以「分享總經權威觀點,領航台灣經貿發展」為主軸,27日在高雄萬豪酒店登場,副總統賴清德(左4)、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左3)出席,和現場來賓一同比讚留影。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9月2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