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媒體專訪 唐鳳:台灣復原經驗豐富能援烏

2022/11/25 21:03(11/25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5日專電)數位發展部長唐鳳接受烏克蘭媒體專訪指出,台灣走過強震,也曾協助日本大地震後重建。此外,透過網路,台灣數位發展部能提供已在台使用的服務,「我們在復原方面經驗豐富,隨時準備提供協助」。

唐鳳接受烏克蘭網路電視頻道Espreso TV專訪,談到對烏克蘭應用程式Diya及公開採購電子平台ProZorro的觀察外,也分享台灣在打擊網路攻擊及假資訊方面可以從烏克蘭學到的經驗、數位科技發展關鍵及可提供烏克蘭的援助等,內容於24日播出。

唐鳳談到,當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時,自己不僅熬夜看推特,還查看基輔獨立報(Kyiv Independent)並讀現場記者的報導,「想像一下,如果當時基輔沒有網路,人們仍然渴望獲得資訊,但他們眼見所及可能只是俄羅斯宣傳之類的假訊息」。

唐鳳說,台灣在打擊假訊息方面學到的第一課是,必須盡一切努力提供記者至關重要的高品質通訊服務,這也是台灣投資衛星接收站的原因,預定將設置700多處固定或可移動的接收站,「就像我們在烏克蘭看到的那樣」。

在台灣數位科技發展關鍵方面,唐鳳指出,「寬頻是基本人權」。無論在鄉下或是偏遠島嶼,甚至玉山山頂,民眾仍可以每月15歐元(約新台幣483元)的價格使用高速網路直播。

唐鳳說,另一項關鍵是數位能力。台灣的學生不僅要學習媒體素養,還要學習寫作和創造的能力,檢視訊息真偽。他們還能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的辯論中,對總統候選人的發言內容進行事實查核,這是一項重要社會實踐。

談到台灣媒體看烏克蘭戰爭的視角時,唐鳳表示,所有媒體,無論黨派立場,一致認為烏克蘭與台灣關係密切,都站在抵抗野蠻、殘酷的領土擴張主義的前線。

唐鳳以曾聖光為例指出,台灣一名年輕志願兵加入烏克蘭武裝部隊保衛烏國時,台灣媒體大篇幅報導,人人都覺得有必要更加關注烏克蘭實際的狀況,因為台灣與烏克蘭的處境非常相似。每位台灣人都明白對俄羅斯施以制裁是關鍵,禁止俄方取得尖端晶片對於保護民主至關重要。

至於台灣可提供哪些領域的援助?唐鳳說,台灣在世紀之交的一場大地震中,累積豐富的重建經驗,台灣也投入日本大地震後重建。

唐鳳說,數位科技可以將不同時區的人聚集,「就好似我們在同一個房間裡」,這稱為共存。有賴於這些科技,台灣能夠對最偏遠處提供高品質的教育、醫療及公共服務;也正是透過網路,數位發展部可以對烏克蘭提供已在台使用的服務。(編輯:周永捷)111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