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程會:北科大校地撥用 北市府公文認有適法疑義

2022/12/7 16: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劉建邦台北7日電)中央近日被指卡住建國啤酒廠都更案,影響北科大校地取得。工程會官員今天說,中央數次協助協調此案,但北市府去年5月27日公文明確指出,並未承諾將都更案回饋土地無償撥用給北科大作為校地,且有適法疑義。

台北市都發局指出,北市府是基於北科大提出有發展需求,但考量此案土地涉及國營事業和國有土地,所以請中央協助協調促成,在兼顧地主台灣菸酒公司開發權益及地區居民期待下,盼能讓建國啤酒廠、北科大及地區發展達到三贏。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近日指稱行政院長蘇貞昌卡住建國啤酒廠案,讓此案無法回饋4成土地給北市府,再無償交給北科大做教育用途;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在市政交接時,也將建國啤酒廠開發案,列為中央卡地方的5案之一。

工程會官員今天說,此事主要是北科大說,柯文哲曾允諾要將都市計畫取得的40.5%土地無償提供給校方,但北市府否認此事,並指有適法性疑義;再者是政院雖然願意協助北科大尋找其他土地,但校方堅持採柯文哲承諾方案,因此卡關。

工程會官員表示,此事中央積極協調北市府、台酒與北科大,政院層級會議至少就開了7次,且都留有紀錄,被指說「卡」地方,可能有點過頭了。

回到事情源起,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台北啤酒工場都市計畫變更,經與北市府討論,也在2018年10月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定通過,原預計依法回饋40.5%的土地給北市府。

後續北市府易主,工程會官員今天說,當時依照內政部通過的都市計畫變更案所擬的協議書都已準備好,但最終北市府以涉及公園管理維護,及增額容積挹注文資修護等產生執行疑義為考量,並未簽訂協議書,此案進展停擺。

在這中間,北科大指出,柯文哲已承諾,將此案回饋的40.5%土地,無償提供給北科大。官員說,根據政院去年5月10日最後一次召開的協商會議紀錄,北科大會中指出,「北科大曾找過柯市長,獲市長承諾日後都計變更完成回饋後,將該受回饋土地無償撥給北科大使用」。

官員說,會議紀錄也顯示,北科大堅持,北市府應將回饋土地直接變更為文教用地,提供北科大使用,且說此案若有由北科大共同開發部分,校方願意出資,但要由北市府主導此案協商。

官員指出,同場會議,台北市都發局則表達,此案回饋的40.5%土地,其中10%應作公共設施使用,其餘部分應依照公產管理規定辦理,更說北科大的訴求內容應該要更具體,才能讓北市府進一步研議。

這場會議由於意見未一致,官員說,當時主持協商的政務委員吳澤成便請北市府釐清計畫可行性,同時提醒,若無法達成北科大訴求,也應充分說明。

官員表示,北市府隨即在5月27日發出公文給行政院、內政部營建署、台酒公司、北科大等單位明白指出,並未承諾無償撥用此案的回饋土地給北科大,「該等土地無償撥用予北科大使用非屬本府承諾之事項,且尚有法令適用之疑義」。

至於後續進度,官員指出,北市府去年9月曾發函政院說,因為王世堅質詢時提及北科大校地需求,期盼政院能進行相關思考;政院則考量北科大堅持北市府主導的立場,請北市府先行與北科大協商。

官員說,北市府雖在去年10月函請北科大提出校地需求,但至今未再針對此案提出協商或是協調作業。(編輯:翟思嘉)111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