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建仁借調薪資惹議 中研院副院長:過往案例多、特聘高薪有歷史背景

2023/1/31 18:57(1/31 2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自中研院借調,被質疑卸任後仍可領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新台幣49萬元高薪。(中央社檔案照片)
行政院長陳建仁(中)自中研院借調,被質疑卸任後仍可領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新台幣49萬元高薪。(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31日電)行政院長陳建仁自中研院借調,被質疑卸任後仍可領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新台幣49萬元高薪,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今天認為這是不公平的說法,也是對特聘研究員的設置不了解所致。

高雄市前副市長葉匡時日前臉書貼文表示,等蔡英文總統任期屆滿,相信陳建仁將會回到中研院繼續領高薪擔任特聘研究員。但他也說,國際級學術人才不可多得,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聘期不受年齡限制,值得特別尊重珍惜,要求一定年齡強制退休,有商榷餘地。

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今天開展,中研院參展,對於近日媒體報導質疑陳建仁自中研院借調出任行政院院長,是不捨特聘研究員的49萬元高薪,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了相關分析。

黃進興表示,陳建仁的論文發表在生物醫學方面,排名都是台灣第一名,學術成就是沒有疑慮的,陳建仁除了是中央研究院的院士,還是美國國家的院士,這個都不是可以隨便操作的,學術成就在世界上獲得肯定。

陳建仁原任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特聘研究員,對於薪資爭議,黃進興說,可能是對中央研究院設置特聘研究員的背景不了解,因為台灣科研人員待遇低於國際水平,難以全球攬才,才創設此制度,事實上美國的待遇是中研院的3倍,香港是4倍,新加坡3.5倍,中國大陸2倍。

他說,自己擔任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之職時,也曾在立法院被質詢5年走掉了7個研究員,「怎麼當所長的?」也有幾名立委稱:「你那麼笨?不會提高待遇嗎?」

黃進興進一步說,台灣人才曾被史丹佛大學、芝加哥大學以及香港、北京的大學挖走,原因之一就是待遇太差,所以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當年回國做了改善,因而設置特聘研究員;現在也有大學開始仿效設置特聘、講座教授,待遇不見得比中研院差,有的也相當高。

關於陳建仁借調,引起政黨不同評價。黃進興說,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主政時期,都有不少優秀人才從大學、中研院被借調,有些現在回歸了,事實上陳建仁到政府服務,或是回中研院,都有法規可循、不可能例外,陳建仁像是「諸葛亮六出祁山」,有使命感、虔誠的天主教徒,國家需要他,不計個人毀譽而接受。(編輯:陳清芳)112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沈慧虹任交通部參事 督導降低行人事故專案
172.30.142.44